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助人为乐
王国臣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3-12-05 11:01:00 来源:
    
  
  
  
  
    王国臣,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1975年7月参加工作,1982年5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伊通公安局二道派出所、驾驶员培训学校、交警大队工作。他自1989年起,连续25年不间断地无私资助二道敬老院老人,累计资助金额13万余元。他敬老爱老事迹突出,2012年被评为全省百姓身边好交警,2013年他被伊通满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感动伊通五大人物,2014年被评为四平市十大道德模范、吉林好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1989年伊通公安局二道派出所工作的王国臣接到县公安局指令,有一名抢劫逃犯逃往二道镇的西山上,王国臣与战友骑摩托车赶往西山抓捕。因为赶到及时,与逃犯形成对峙,王国臣扑上去抓逃犯,穷凶极恶的逃犯手持尖刀将他脖子划伤,搏斗中凶犯又将其大腿扎成贯通伤,他死死抓住逃犯,为战友抓捕赢得了时间。为难之际,是朴实的村民第一时间用“土担架”将他送往医院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事后,王国臣被评为二等乙级伤残。按规定,每年都要领取一定数额的人民警察伤残抚恤金。本来,他可以拿这笔钱补养身体或用于家里生活开销,但在他心中久久不能忘怀的是家乡朴实的村民。经与爱人商量,他把抚恤金用于了敬老事业。
  他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凭着人民警察的一片赤子之心,在敬老爱老的征程中迈开了坚实的脚步,这个脚步越来越深,越来越远,越来越坚实,越来越有活力。
  王国臣的父亲王作相是解放战争时的一名军官,在部队复员后回到二道镇供销社工作。那时王国臣仅9岁,全家11口人,生活十分困难。可父亲经常资助二道镇赵家屯石姓老夫妇,每逢过年,让王国臣给自己家养的公鸡给生活困难的石姓老夫妇送去。父亲扶贫济困的精神感动着他的幼小的心灵。他决定长大后像父亲一样关怀弱势群体。
  光阴荏苒,25个春秋过去了,王国臣也因家庭搬迁、工作调动,早已离开了二道镇,但他敬老爱老的情怀始终没改。每年的中秋节、春节,无论单位和家里怎么忙,他的第一项日程总是到敬老院看望老人,用自己的抚恤金买上面粉、豆油、猪肉、水果、糕点和常用药品、棉衣。他每次到敬老院都长时间与老人攀谈,嘘寒问暖,表达自己作为人民警察的那份敬老情、爱民意。25年敬老不辍,王国臣对自己的所为一直缄口不言,然而二道社会福利中心的老人们却始终铭记在心。今年腊月二十二,患有坐骨神经痛的王国臣在省城医院住了半个月的院,病未痊愈,但想到年关将至,他提前出院了,向交警大队求了一辆面包车,买了2000余元的水果及药品,送到了二道镇社会福利中心。同行的司机受感动,给敬老院的老人们买了100元的糖果。当满载着水果及药品的面包车驶进二道镇社会福利中心时,老人们见到王国臣像见到亲人一样,喜悦的泪水夺眶而出,拉着他的手话家常,他将水果一一送到老人的手中。
  20多年过去了,二道镇敬老院更名为二道镇社会福利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他送走了一茬又一茬。老人们与他有着深厚的感情,老人们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脾气秉性他都记在心中,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警民雨水情。他的亲属朋友经常劝他,做什么好事都是做,你送走的老人一茬一茬,也没什么个人效益。你资助贫困学生该多好,他们有出息了,你也能借光,总得向你叫爹。他说道我不图什么回报,如果大家都那样想,谁来关爱孤寡老人。
  82岁的老人丁春仁,在二道敬老院生活了20余年,王国臣第一年到二道敬老院慰问时,他就在敬老院。他当时说这个警察小伙是一时冲动才到敬老院看望我们的,过年不一定来了。但令他想不到的是王国臣不但来了,而且一坚持就是20余年。更令他想不到的是在他患病和癌症病重期间,王国臣在工作之余经常来敬老院看望他,每次来了为其买来药品、水果,为其修剪指甲,擦澡。2011年的八月节,丁春仁老人处于弥留之际,嘴中念念不忘王国臣,王国臣不但给他喝全体院民买来了月饼,还给老人买了身崭新的外衣。八月节后的第十天,老人去世了,老人是穿着王国臣为其买来的新衣服走的,走的十分安详。王国臣亲自到殡仪馆送别老人。62岁的盲人院民张学文,每次听见王国臣来了,高兴的直唱歌。王国臣每次都拉着他的手话家常,每次都给他50——200元不等的零用钱。80岁的院民龚四在去年去世时,也是穿着王国臣为其买来的新衣服、新鞋安详的离开人世的。2010年中秋节前,正在执勤的王国臣接到二道镇社会福利中心的一位老人打开的电话。国臣,你能不能给我们每人买双棉鞋,王国臣爽快的答应了。一位姓李的院民脚特大,穿45号的鞋,王国臣特意坐车到中东市场买回了这双特大号棉鞋。中秋节他将十箱月饼及37双棉鞋送到了敬老院老人手中。老人们乐的合不拢嘴。敬老院的每一个老人都能说出王国臣与他们相处不止一件、两件好事。2012年春节前,他在看望社会福利中心老人时,老人们想吃鸡蛋。春节后,他出资1200元卖了30只下蛋鸡送到二道社会福利中心。
  他的事迹被《吉林日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吉林电视台》、《四平日报》等8家主流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