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助人为乐
侯睿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02-21 10:15:00 来源:
    
  
  
  

  

  侯睿,男,满族,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1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梅河口市公安局解放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侯睿同志荣个人嘉奖一次。

  侯睿同志从警以来,始终立足于做好一名基层民警,实实在在做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建设平安和谐梅河口做出自己的贡献。

  侯睿既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兢兢业业地坚守着自己的执勤工作岗位,他更是一名普通的爱心奉献自愿者,多年来用他用一颗火热而赤诚的心温暖着辖区内的一对贫困老人。这对老人叫白宝亭、宋顺平,在侯睿帮助下,两位老人从简陋的平房搬进了梦想中的楼房。

  2010年底的一天,侯睿到辖区内走访。在一家低矮的平房前,他敲响了房门,房主人正是白宝亭、宋顺平。两位老人都已年过七旬,身患多种疾病。白宝亭老人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一家人,仅靠低保和宋顺平老人捡拾废品卖点钱维持生活。从那以后,侯睿几乎每周都抽出时间去看望两位老人,帮助他们修缮房屋,打扫环境卫生,打理菜园子,帮助大娘洗涤衣物,准备必要的生活用品等。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推着白宝亭老人出去晒晒太阳。侯睿的工资不高,他坚持每月拿出200元钱,交给宋顺平老人,让她购买日常用品。看到宋顺平老人每天拖着病体,还坚持外出捡拾废旧物品赚钱,侯睿总是收集一些废旧报纸,矿泉水瓶等物品,送给老人换取一些零花钱来接济生活。侯睿还隔三差五买些鱼肉之类的营养性食物,用以改善一下两位老人的伙食。逢年过节,单位发福利什么的,他也基本送到了老人家中,他们相处得就跟一家人一样。

  看着梅河口市这几年城市发展日新月异,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宋顺平老人的内心里也涌动着自己的梦想,她在聊天中不经意地和侯睿说,今生啥时候有一天也可以搬进楼房生活那该多好啊。老人的话是无意的,但侯睿却把老人的话深深地记在了心里。

  2012年6月15日,是侯睿从警以来最难忘的一天。这天,他在派出所值班,有人打电话报警,说一名醉汉掉进了2米深的水塘内。接警后,侯睿和另一名民警立刻赶到事发现场。侯睿二话没说,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进水中。本来,侯睿的水性是不错的,但这天,他遇到的是一个醉汉。醉汉彻底失去理智,一通折腾后,侯睿也渐渐感觉体力不支,甚至连喝了几口浑水。关键时刻,消防队员及时赶到,将醉汉和侯睿一同救上了岸边。侯睿勇于救人的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传到了白宝亭和宋关平老人的耳朵里。他们听说情况后,急得眼泪都出来了。救人过程中,侯睿的手机进了水,无法正常使用,宋关平老人反复拨打侯睿的手机,就是联系不上,可把老人急坏了。那天晚上,信佛的白宝亭和宋关平老人在家中为侯睿整整祈祷了一夜。第二天,侯睿出现在他们家门口,两位老人才喜极而泣。侯睿紧紧拉着两位老人的手说:“你们念经诵佛,为我祈祷,我心领了。你们放心吧,我不会离开你们,因为我还要继续孝顺你们,我有一个愿望,让‘至亲’住进楼房!”

  2012年,侯睿盼来了一个期待已久的好消息:梅河口市政府推行廉租房政策。听到这个消息,在征得老人同意后,侯睿首先向街道、房产局等部门进行咨询,得知两位老人确实符合租住廉租房的条件。侯睿在第一时间又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两位老人,两位老人激动的好几夜合不拢眼,逢人便说我要住楼房啦!

  为了能让老人心里托底,侯睿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两位老人联系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最终,两位老人的廉租房真的申请到手了!侯睿又多方联系为老人筹集到了一万元钱,对房屋进行简单装修后,经过一番努力两位老人终于搬进了温暖舒适的新家。如今,在廉租小区宽敞整洁的街路上,居民们经常能看到侯睿用轮椅推着白宝亭老人出来晒太阳。

  一名八零后的普通民警,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四年的时间谱写了一首警民一家亲的动人诗篇。

  侯睿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人民公安报》、《吉林省农村报》、中国长安网、梅河口电视台报道,还被推荐作为“吉林好人”、“吉林优秀自愿者”候选人参与了评选活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