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 > 好人风采 > 助人为乐
宋立岩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4-07-31 10:41:00 来源:
    
  
  宋立岩带着水果去家中看望智障的女孩藏淑丽
  
  宋立岩带着水果去看望贫困居民刘艳芬并陪她一同散步
  
  宋立岩去走访曾经帮助过的居民韩传侠、同他一起唠辖区情况
     宋立岩,女,1960年8月生,汉族,大专学历,中共党员。1991年调入公安机关工作,二级警督警衔,曾任派出所户籍民警,现任宁江公安一分局110机动大队内勤民警。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在户籍、内勤这个普普通通的窗口岗位上,宋立岩一干就是十几年,在平平淡淡的工作中,她用坚定的职业操守和理想信念践行着浓浓的爱民情怀,用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展示着美的真谛。 

       一、感同身受,她尽心竭力帮助别人 

   户籍警是人民警察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是塑造公安干警良好的社会形象的直接代表。原宁江公安一分局团结派出所户籍警宋立岩从警以来,心系群众,情暖万家,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一个优秀的人民警察形象。 

      细微之处见真情。在宋立岩小小的户籍室里,除办公用品外,还整齐地摆放着热水瓶、小纸杯、报纸、雨伞等,这些物品都是细心的宋立岩为等候办事的群众精心准备的。 

      作为一名女性,宋立岩有着柔情的一面,而作为一名民警,她又有着与普通女性不一样的情怀。那就是,对群众发自心底的爱,并且从不吝啬。一年夏天,一位从外地来松原走亲戚串门的老同志由于找不到亲戚家,就来到派出所求助。当时正是三伏天,热得这位老同志顺脸淌汗,头晕眼花。正在工作的宋立岩见状赶忙给老同志拿了把扇子,扶老同志坐下休息,然后跑到外面顶着烈日给老同志买了一盘冰淇淋解暑,并千方百计联系到了他的亲属。恢复过来的老同志紧紧握着宋立岩的手,半天才说出一句话,“这些年我走过不少的地方,头一回见到这样的好民警!” 

     “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帮一把,多走一步”,这不仅是宋立岩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也是她朴朴实实的具体行动,居民韩传侠因为急着给儿子招工办理户口底卡证明。当他心急火燎地来到派出所,已到了中午下班时间。时任户籍民警的宋立岩已收拾好办公室往出走,当听到韩传侠的求助后,同样作为家长的宋立岩二话没说,立即返回办公室,重新启动电脑,认真为其办理了户口证明,让他匆匆而来,满意而归,第二天韩传侠把一面写有“党培养模范警官,为人民鞠躬尽瘁”的锦旗送到了派出所。 

      二、敬老助老,她为百姓送去一片片真情 

      一枝一叶总关情。在日常工作中,在同事眼里,宋立岩一直日复一日地工作在户籍内勤的平凡岗位上,虽然工作地点有了变化,但她一心为民的初衷始终不改。1995年的一天,70多岁的辖区居民李玉芬领着自己智障的女儿藏淑丽到派出所办理户口,时任户籍员的民警正是宋立岩。交谈中了解到,丈夫因病去世后的李玉芬一直领着智障的女儿一起生活,由于没有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得知老人的详细住址后,宋立岩一有空就去看望李玉芬,帮她收拾屋子、洗衣服、做饭,逢年过节都为老人和女儿买来水果和衣服及药品。为了让老人的生活有保障,宋立岩三番五次跑到社区和民政部门。成功为其办理了低保。“天有不测风云”。一年冬天老人家里失了火,屋子里所有的家当几乎都烧光了。宋立岩立马买来所有的生活用品,很快恢复了娘俩的正常生活。近二十几年来,宋立岩靠着自己微薄的工资,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这李玉芬娘俩,风雨无阻,日久弥坚,感动得李玉芬老人逢人就说:“宋立岩比我亲闺女还亲。” 

      2011年10月17日上午,老人带着女儿亲自将印有“情系孤寡德善同天,人民警察爱心奉献”的锦旗送到宁江公安一分局政治处主任赵新源的手中,衷心地感谢好民警宋立岩这么多年对她家的照顾,老人说,“我和我姑娘现在身上穿的都是宋立岩给我们买的,每年的年节都少不了宋立岩送的物品,是民警小宋让我感受到了人间有真情,也让我真切地感到了人民警察为人民这句话是对的。”李玉芬老人已于去年病故,但宋立岩仍一如既往的照顾她的女儿。 

  除此之外,帮助70多岁的王淑珍老人江南江北地查找户口,费尽周折、不辞辛苦地将迷路的王大爷送回了家;为坐轮椅的残疾夫妇送去了二代身份证......这些可圈可点的事例都在辖区内传为佳话,不仅把“人民公安为人民”变为实际行动,也树立了人民警察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三、履职尽责,她在服务中洒播颗颗爱心 

      二十几年来平凡中的坚守,紧靠热情显然是不够的,坚守的动力不仅源于她内心对本职岗位浓浓的情、深深的爱,更有一份她对窗口工作沉甸甸的责任。“宁让自己多流汗,也不让群众多跑腿”。这就是宋立岩的工作信条。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已年过五旬的她,始终孜孜不倦地坚持学习,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在户籍岗位上,让来办事的居民交口称赞。在内勤岗位上,对那些不懂办证或办理手续的农民朋友,她总是以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将需要的手续详细地写在纸上,让他们不跑冤枉路。多年来,经宋立岩办理的户口业务2万多人次,开办的居民身份证近5万人次,无一差错,凭着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娴熟的业务技能,换来了居民们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她的从容醇厚,她的美静水流深。为此,她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和嘉奖,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被宁江区妇联二次授予“巾帼标兵”荣誉称号,2014年被评为松原市妇联“三八”红旗手。

责任编辑: 公安厅    
主办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具体承办单位:吉林省公安厅政治部综合处 联系电话:0431-82098256
公安机关吉林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