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各地动态
露水河森林公安:筑牢林区拒毒防毒的“铜墙铁壁”
  2017-11-06 10:39 来源: 字体显示:  

  露水河林业局地处长白山腹地,广袤的林海为毒品原植物的生长提供了天然屏障,特殊的地理环境给当地公安禁毒工作带来了挑战。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禁毒工作在上级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和林业局党委的领导下,精准把握问题导向,深化理念,创新路径,对症下药,守土尽责,紧紧围绕林区特点,遵循“切断毒源、闭合管理、全民参与”的工作思路,对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筑起了林区防毒拒毒的“铜墙铁壁”。

  堵源截流,共建毒品防控网

  为截断林区毒品贩运通道,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依托治安卡点、公安检查站,积极组织治安、刑侦、交警、派出所等部门,全面开展缉毒查缉工作。通过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地方派出所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为查缉工作提供了人力、物力支持;年初,分局治安部门与下辖单位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将禁毒工作纳入各单位全年社会治安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发动各辖区单位、各村居委会、党员、民兵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使林区形成了“识毒、防毒、拒毒”的社会氛围。

  管控查处,着力打造“无毒”林区

  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多警联动,协同作战,形成了全覆盖、无缝隙的查缉网络。分局着力加大对涉毒单位、重点区域的管控力度,与平安林区建设相结合,大力开展“无毒社区”、“无毒村”、“无毒单位”创建活动,进而实现了“无毒林区”的良好局面。一是加强对下辖行业场所管控,以整治娱乐场所、物流寄递业为重点,净化林区社会环境。截止10月中旬,共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整治行业场所30余家,有效防控了毒品的蔓延。二是强化禁种铲毒工作。为进一步净化林区环境,分局联合林业局相关单位,于今年夏天开展了大规模的铲除毒品原植物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先后组织民警深入毒品原植物重点整治区域8次,共计铲除罂粟3000余株,并将其集中统一销毁,震慑了林区涉毒违法犯罪,收到了预期效果。

  预防教育,唤醒公众禁毒意识

  露水河森林公安分局紧紧围绕“6.27”、“8.31”两项工程建设,坚持“大力宣传、正面股动、形成声势、推进工作”的总思路,与林业局宣传部、政法办紧密联系,将禁毒宣传工作抓稳抓好。目前,辖区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达85%以上,学生达到100%。

  一是采取内宣与外宣相结合、典型案例与毒品知识宣传相结合、时间节点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林区群众的对毒品危害性的认识,推动禁毒工作全民化、常态化。二是紧盯易沾染毒品群体,通过“流动课堂”、“校园安全周”等形式,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确保“校园无毒”的工作目标。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互联网、微信等新型公众网络交流平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把禁毒宣传工作做得有声有色,有真情实感,有真实事例,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三是重点场所宣传。在毒品问题突出的车站、宾馆、网吧、商厦、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交通工具等重点区域,通过书写标语、张贴宣传画、播放公益广告、公开举报电话等方式宣传,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远离毒品的意识。四是抓好媒体宣传。今年以来,分局共集中开展各类宣传5次,张贴标语10余条,刊播各类稿件15篇(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000余份,制作展板10块,展出3场次,举办讲座4场,使“种毒必除、制毒必究、贩毒必惩、吸毒必戒”的要求日益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高歌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