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案纪实
我省延边州侦破部督刘X特大贩毒案
  2015-12-03 18:36 来源: 字体显示:  

精心布网擒毒枭   巧妙施策立奇功 

 

    201218,延边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接得到线索:延吉市人刘X伙同其女友有重大走私、贩卖毒品的嫌疑,经立案侦控发现,自201110月份以来,刘X伙同其女友多次从长春市的一名上线叫刘XX的男子手中购买冰毒后加价进行再次贩卖。并查出刘XX的上线是广东人,主管领导对此线索十分重视,将此案件情况上报省厅禁毒总队,221日,禁毒总队将此案上报公安部禁毒局被列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与延边州禁毒支队立即成立“1.23”专案组,对此案开展了缜密初查。专案组通过对嫌疑人刘X及其女友布控掌握了刘XX的贩毒情况。此人与广州的上线庄X联系,令其直接给延吉市的刘X发货,并提供刘X的电话号码。庄X通过马仔向刘X运送毒品后,刘X再将毒资打到刘XX的账户上。刘X等人将购买的毒品分别销往省内的长春、通化及延边等地区。专案组在工作中发现,在广东上线未发货时,刘X经常行踪诡秘地与一韩国人接触,并频繁联系,这引起了警方的警觉,经进一步缜密侦查,刘X背后的另外一个贩毒网络浮现出水面:李XX,韩国国籍,男,52岁。该人于2010年因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延边州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李XX长期在延吉市居住。与非法越境人员金XX租房同居,无正式职业。李XX指使金XX往返于边境走私毒品,购得毒品后由刘X联系买家,利用其马仔将毒品贩卖至辽宁省沈阳市、大连市等地。31日,专案组得到线索:李XX手下马仔到边境地区交易毒品,数量较大,专案组决定立即实施抓捕。当日,侦查员在马仔取回毒品后乔装尾随,在李XX与刘X接头处设伏,但狡猾的刘X这次没有亲自前来,而是派一名马仔过来取货,专案组当机立断将李XX及其金XX抓获。经审讯,二人对贩卖毒品的事实供认不讳,并得知刘X的上线还有一叫金XX的人。 

    为继续抓捕刘X,专案组立即对此人进行缜密侦查,发现此人为朝鲜族人,经常伙同同是朝鲜族的朋友于XX走私冰毒。主要由于XX走私毒品后将冰毒运输到延吉市金XX手里。312日,专案组掌握到于XX再次来金XX家与其密谋走私毒品。和龙市禁毒大队联合边防大队提早就在金XX家附近蹲坑守候。当日1430分许,于XX乘坐一辆轿车出现在金XX家附近后,拿黑色口袋下车走进了金XX家内,之后侦查员在金XX家门口守候,1455分,当于XX开门要出来时大队民警立即冲进屋内将犯罪嫌疑人金XX、于XX抓获,并从于XX上衣右侧兜内当场搜出64克冰毒,从金XX卧室抽屉内搜出545克冰毒。金、于二人交代了走私毒品一事,并承认与刘X进行毒品交易的犯罪事实。 

    2012421,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5中队突然接举报称刘X将要与下线吸毒人员交易毒品,专案组立刻在交易地点设伏,14时许,守候多时的民警见刘X出现后一拥而上,在迎宾桥东侧电梯楼下将刘X抓获,当场收缴冰毒0.7克,麻谷140粒。经审查,刘X交待其女友金XX多次替其贩卖了冰毒。根据刘X的交待,在其住处抓获了金XX,刘X还交代其毒品来源于长春市的狱友刘XX,刘X多次从刘XX处购买毒品,分别卖给了其他吸毒人员。至此,此案基本大局已定。 

    2012年4月23日,禁毒总队将情况呈报公安部禁毒局,根据部局的指示,提前实施收网行动。专案组立即制定收网行动方案,共分三组实施抓捕。第一组负责抓捕涉及延边州内刘X的下线;第二组赶赴长春市抓捕刘X的上线刘XX;第三组去广州抓捕刘X、刘X的上线庄XX。201242313时许,第一组将刘X的下线等人一一抓获;424日上午10时,第二组在长春市南关区四马路一小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刘XX抓获;2012424,奔赴广州第三组在抓捕刘X、刘XX的上线庄XX时,发现此人已到了辽宁省大连市,指挥部立即组成第四小组连夜驱车赶往大连市。在大连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24251520分许在旅顺口将其成功抓获,并连夜押解回延吉。 

    随着主犯等人到案后,专案组结合前期掌握的证据链条,精心设计了详尽的审讯方案,从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并组织经验丰富的民警参与审讯,经过几天的斗智斗勇,反复较量,彻底突破了刘X等贩毒嫌疑人的最后心理防线,全部如实供诉了自己的罪行。这个遍布吉、辽、粤三省7个市、县,活动于边境的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毒品集团被成功打掉。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含外籍人员),缴获冰毒915.9克、冰毒片140片,扣押涉案车辆1台。 

    此案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各个抓捕组的领导更是冲在前线,与侦查员同进同退,身先士卒,尤其在抓捕刘X时,靠前指挥,精心布置,顺利地抓获犯罪嫌疑人。从线索经营、顺线深挖到全面布控、迅速出击一气呵成,充分体现了缉毒的侦查谋略和较高的业务水准,也极大的调动了专案组的积极性。在侦办此案的过程中,专案组人员能够团结一心,昼夜奋战,任劳任怨。蹲得住、看得牢、抓得猛、审得细,终将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归案。此案还得到了各地警方的大力支持,多警种,不同部门之间的团结协作也是此案得以破获的重要保证。在三个月的时间内,专案组成员冲锋在前,遇到困难从未退缩,大家众志成城,为此案的破获提供了重要保证。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高歌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