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案纪实
毒犯边逃跑边销毁证据 民警鸣枪三声将其逮捕
  2018-09-27 08:57 来源: 字体显示:  

  在警方监控的重点犯罪嫌疑人中,总会频繁地提到“鱼”“草莓”“香瓜子”等时令物品,只要协商妥当,无论距离多远,双方都会立即前往完成交易……近日,吉林省临江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跨境走私毒品案,抓获贩毒人员9人。

  2018年4月初,白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查获涉毒人员李某时,他供述,其吸食的冰毒是从境外走私来的。获悉此信息后,禁毒支队派员与临江市公安局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专案组民警经侦查发现,李某的冰毒是从靖宇县居民刘某红处购买,刘某红与临江市大湖街道居民刘某刚联系频繁,行动诡秘。而刘某刚又频繁与境外人员秘密接触,有从境外走私过境贩卖毒品的嫌疑。

  通过进一步工作,专案组民警发现,刘某刚与刘某红非常狡猾,联系时从不提冰毒二字, 都使用暗语,而且称呼经常改变,有时候称作“鱼”,有时称作“草莓”,还有时候称作“香瓜子”。

  侦查民警多次对刘某刚和刘某红的交往人员和出行轨迹进行秘密跟拍,从中发现了刘某刚与刘某红秘密交易毒品,及刘某红与下线靖宇居民刘某宾交易毒品的规律和交易地点、方式。

  “刘某刚每周都往靖宇县送冰毒一次,每次交易数量都是200克左右。”临江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姚利慧说,经进一步工作,又陆续梳理出刘某刚的另外两支下线,一支是经临江市贩毒人员刘某君贩卖给通化市贩毒人员王某的临江至通化的贩毒通道;另外一支是经临江市贩毒人员吴某贩卖给辽宁省营口市贩毒人员郭某、孙某的跨省贩毒通道。

  2018年6月初,专案组逐步查明了以刘某刚为首的特大跨国走私贩卖毒品网络。根据制定的分层级打击方案,专案组首先于2018年6月11日晚,在临江市花山治安检查站将来临江购买冰毒的辽宁营口贩毒人员郭某抓捕,并随后将其上线吴某抓捕归案,并将另一下线孙某上网追逃。

  6月20日,通化市警方将刚从刘某君处购买毒品赶回通化的贩毒人员王某秘密抓捕,缴获冰毒100余克。

  7月5日下午,专案组获悉,刘某红要求刘某刚马上送两筐“香瓜子”(冰毒)到靖宇县,专案组调集20余名民警分赴临江、靖宇设伏,决定采取收网行动。

  当日16时许,靖宇县正在降大雨,民警在刘某红家附近设伏,等待刘某宾到来。很快,刘某宾将车停在刘某红家门口。

  “当我们对他进行抓捕时,他驾车逃跑,后来车开进了死胡同,又弃车逃跑,一边跑一边将毒品散落扔掉,企图销毁证据。”姚利慧说,在抓捕过程中,民警一边追赶一边鸣枪示警,当民警将刘某宾抓获时,手中毒品已经全部扔掉,并且当时天降大雨,取证很难,但民警还是从刘某宾手上提取了少量的冰毒粉末,从而固定了其贩毒的证据。 

  

  就这样,随着刘某宾、刘某红落网,警方缴获冰毒200余克、毒资4000元。贩毒人员刘某君也在其家中被民警抓获,刘某刚在与刘某红完成交易后,其在返回临江市途中被警方截获,缴获毒资6万余元。

  

  经连夜突审,犯罪嫌疑人刘某刚、刘某红、刘某宾、刘某君如实交代了贩毒事实,并陆续交代下线白山人贩毒人员李某、肖某、张某,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全力抓捕,涉毒人员悉数落网,也标志着这起跨境走私贩卖毒品案成功告破。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高歌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