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案纪实
梅河口警方破特大跨国贩毒案 向21个省市发协查通报
  2018-09-27 08:58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吉林省梅河口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贩毒案,抓获1名缅甸籍“毒枭”及3名犯罪嫌疑人,并分别向国内21个省市发协查通报,累计缴获冰毒麻古近3公斤,进一步扩大了缉毒战果。

  两起涉毒小案 牵出特大跨国贩毒案

  “今年6月,我们先后查获两起涉毒案件,经过深挖,没想到这两起案件的毒品来源都指向同一人,这才牵出特大跨国贩毒案。”梅河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毛斌杰说。

  2018年6月4日,梅河口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查获了宋某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冰毒麻古77克。经审讯发现,毒品是通过物流邮寄到梅河口市,来源为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钟某。

  时隔不久,6月14日,梅河口市公安局铁北派出所破获了杨某非法持有毒品案,缴获冰毒麻古80克。经调查,杨某非法持有的毒品来源与宋某贩毒的来源竟是同一处。

  “通过研判分析,宋某、杨某涉及的毒品案件潜力巨大,是一起特大贩卖毒品案。”毛斌杰说,此案得到了梅河口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工作,并将案情上报到吉林省公安厅,成为省督案件。

  二次下云南 摸清落脚点抓住“毒枭”

  2018年6月21日,毛斌杰带领侦查员丁保义前往云南省,调查四川籍男子、现住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的贩买毒品人员钟某。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收集到大量关于钟某的物流信息和地理信息,通过进一步确认,钟某仍然在该地区活动,并没有离开。

  “因为家里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我们带着新收集的证据,于6月29日回到了梅河口市。”毛斌杰说。

  专案组成员继续深入开展工作,反复调取相关证据,使案件有了新的进展,抓捕条件逐渐成熟。

  7月16日,抓捕小组由毛斌杰亲自带队再次奔赴云南省。7月21日,抓捕小组刚到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民警就获得一条重要消息——钟某带一个人出现在一个酒店。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毛斌杰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钟某要去的酒店的具体位置。

  “我们来到了这个酒店调查,得知钟某安排了一个缅甸籍男子住店,之后就走了。”毛斌杰说,他立即对酒店实施布控,一方面稳住缅甸人防止其逃脱,另一方面等待钟某回来,争取一网打尽。同时还了解到,钟某平时也偶尔来过,多数是第二天一早就离开。

  民警们在酒店蹲守了几个小时,已到了夜里23时,发现钟某回到酒店的可能性不大。

  “经判断,这个缅甸人有可能是我们要抓捕的人员钟某的上线。”毛斌杰果断作出抓捕决定,民警们将房间内的缅甸籍男子陈某抓获。

  发21份协查通报 缴获麻古近3公斤

  “抓到人后我们也很紧张,因为当时在屋里没有找到毒品,但我的直觉告诉我,这人肯定带了毒品。”民警李喜庆说,他凭借多年的搜查毒品经验,翻遍了屋里每个可能藏毒的角落以及陈某是身上,却没有发现毒品,但仍感觉此人必是贩毒的“毒枭”。

  “让人没想到的是,陈某竟把毒品藏在了鞋垫下,但还是被我找了出来。”李喜庆说,现场缴获冰毒“麻古”18克。

  另一方面,在犯罪嫌疑人钟某居住地——民族路某居民楼处,毛斌杰带领民警正在死看死守。

  直到7月22日14时,钟某下楼准备骑摩托车离开,民警们上去将其抓获。在钟某居住屋内,民警缴获786克冰毒麻古。

  经过对钟某突审,钟某对贩卖毒品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了毒品的来源均为陈某提供。

  “我们对此案继续深挖,发现陈某提供的毒品数量巨大,包含国内21个省市,现在我们已经向相关省市发协查通报21份。”梅河口市公安局副局长许亚春说,外地禁毒部门根据梅河口市公安局提供的“协查通报”情况,打处了多起贩毒团伙。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统计,外省市已累计缴获冰毒麻古1950余克,截止到目前,此案总共查获冰毒2911克。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高歌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