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案纪实
跨五省七市!长春警方破获特大武装贩毒案件,收缴冰毒11.46公斤
  2018-09-27 08:59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绿园分局联合专案组历时一年多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武装贩毒案件。专案组出动警力60余名开展集中抓捕收网行动,连续奋战五个昼夜,行程3万余公里,在川、鄂、辽、黑、吉五省七市同步收网,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缴获毒品冰毒11.46余公斤,收缴仿六 四 制 式手枪1支、手 枪子 弹8发,扣押毒资12万余元、贩毒车辆2台。

  该案中犯罪嫌疑人持仿制式手枪武装贩毒,毒品交易量大,涉案地域广,主要犯罪嫌疑人均系涉毒狱友,团伙成员层级多关系复杂,反侦察能力强,社会危害性大,侦查、打击、抓捕难度高,此次行动一举摧毁了以李某飞、史某峰为首的武装贩毒团伙,切断了一条从四川经湖北、辽宁通往长春市的贩毒通道。

  获取贩毒线索 确定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

  2016年10月,绿园分局禁毒大队在工作中获取位于绿园区某小区一名绰号叫“兴哥”的男子贩卖毒品冰毒且数量较大的线索,民警立即将情况逐级上报,发现与长春市禁毒支队正在调查的“0923”贩毒案件线索撞线。长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责成禁毒支队、绿园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鉴于案情重大,经报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和公安部,将该案确立为部督毒品目标案件。

  长线经营 查清特大跨多省贩毒网络

  联合专案组成立后,长春市多次组织禁毒支队、绿园区分局召开案情分析和工作部署会议,制定了详尽的侦查方案,实时调度案件进展情况。

  专案组围绕“兴哥”的接触关系、活动轨迹进行秘密跟踪和全方位调查取证,因该人具有极强的反侦察能力,侦查中期线索一度中断,专案组锲而不舍,充分利用大情报系统、实战视频系统等多种侦查手段开展研判,确定“兴哥”真实姓名为张某。同时摸清该贩毒团伙网络架构,张某与辽宁抚顺市毒品犯罪网上逃犯史某峰联系,通过湖北襄阳李某飞在成都上线何某雷处购入毒品冰毒,由李某飞的马仔驾车将毒品运送至长春,再由张某分销给下线王某臣、杨某冬以及哈尔滨市赫某磊、孙某等人。

  专案组先后分派侦查小组赶赴湖北襄阳、辽宁抚顺、黑龙江哈尔滨等地开展前期侦查、取证、布控工作,并待时机成熟,予以收网。

  抓住战机 多地同时行动全链条收网

  2017年12月6日,专案组获悉张某将再一次通过史某峰联系襄阳李某飞,购买10公斤冰毒运送至长春。指挥部决定抓住此次毒品交易的有利时机,组织收网行动。

  12月8日,李某飞将从成都购回的10余公斤毒品冰毒藏匿于大众途观汽车后备箱内由其马仔李某团、李某驾驶,自己驾驶一辆奥迪A3汽车在前探路,两车自襄阳出发,一前一后沿京广高速、京哈高速开往长春市。

  12月10日中午12时许,李某飞与张某在长春进行毒品交易后分别离开,由于不具备抓捕条件,专案组决定分成10余个抓捕小组分线跟踪、严密监控。

  为确保人赃俱获,由4个组的侦查员紧盯张某动向,伺机抓捕;2个组侦查员跟踪李某飞驾车前往抚顺市,待其与抚顺嫌疑人史某峰见面后实施抓捕。

  根据前期侦查发现史某峰持有枪支,专案组指挥部协调抚顺警方出动特警、禁毒民警20余人,配合抓捕工作;另由2个组的侦查员严密监视入住长春的李某团、李某,并在二人返回湖北时进行长途跟踪,待主犯落网后采取抓捕行动。

  12月10日下午,专案组发现张某准备分别与哈尔滨的赫某磊、长春的王某臣和杨某冬进行毒品交易,指挥部立即向长春、襄阳、抚顺、哈尔滨四地抓捕组下达收网指令,同时对涉案嫌疑人进行抓捕。

  长春抓捕组,先后在长春市朝阳、二道、绿园区抓获贩毒嫌疑人张某、王某臣、杨某冬等团伙成员,收缴毒品冰毒11.36公斤

  随后又抓获来长取毒资的犯罪嫌疑人史某峰的姐姐史某红、徐某波;抚顺抓捕组在抚顺市某小区抓获贩毒嫌疑人李某飞、史某峰,并在史某峰租住处收缴仿六 四制式手 枪1支、手 枪子 弹8发,毒品冰毒100余克;领域组抓捕组联合河北石家庄禁毒支队在高速路收费站将返往襄阳的运毒人员李某团、李某抓获;湖北抓捕组在襄阳市抓获团伙成员方某莹;哈尔滨警方接到长春市通报后,抓获赫某磊等涉毒嫌疑人5名,缴获毒品冰毒1.46公斤,收缴钢珠枪1支。

  目前,此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高歌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