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论研究
新媒体时代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的有效途径
  2016-05-18 11:03 来源: 字体显示:  

  

  新媒体概念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电视网技术研究所所长戈尔德马克1967年提出的。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是继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后发展起来的新媒体形态,通过利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移动技术,依托互联网、无线通信网、卫星通讯及电脑、手机、数字电视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即数字化媒体。 

  新媒体传输更快捷、更新快,易识记、易沟通、易交往、易共识。然而,新媒体在为人们带来便利好处的同时,也为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如网络制毒、贩毒、吸毒现象令人堪忧,严重侵害了广大受众的利益。那么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开展禁毒宣传“六进”活动?主要途径又有哪些?对此,笔者将从新媒体时代的概念、特点等方面进行一一阐述。 

新媒体与“六进”活动的相融点  

  禁毒宣传“六进”活动是国家禁毒委员会在2000年禁毒宣传文件中明确提出的工作目标,其具体含义是指禁毒宣传工作、预防管控工作要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从而实现全社会禁毒、戒毒、防毒无死角、无盲区。 

  禁毒宣传“六进”活动的目的是实现对全社会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全覆盖。手机、电脑等新兴媒体,具有传播快速、覆盖面广、普及率高,内容丰富、浏览便捷等现代化、多元化等特点,这与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工作的具体需求相契合,通过将新媒体与“六进”工作相互融合,必将推进“六进”工作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开展“六进”活动的有效途径 

  传统媒体的电视、报纸、广播具有系统的组织管理体制,具有党组织的制度制约和管束力,能按照党性原则和中央精神,统一政策、法律观点,利用传统媒体开展禁毒宣传会收到更好的宣传效果。通过利用《中国禁毒报》等专业媒体做为“六进”宣传的有力工具,用单位集体以及个人订阅的形式订购报纸,占领“六进”场所区域。 

  在禁毒办的统一组织协调下,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除发放相同宣传内容以外,每周、每月、每个时段都要创立自主的宣传内容,同时,大型商圈、公益广告、LED屏要做到无代价定时段宣传禁毒。此外,为将“六进”内容具体化,可以将吸毒、制毒、贩毒违法犯罪行为特点,禁毒法律、法规以及毒品知识、染毒危害等内容编制成光碟、图册等宣传材料,分发到“六进”场所,从而做到进有内容,做有实事。 

  在此基础上,细化、量化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责。学校、家庭、单位、企业、场所、社区、农村的法人、组织领导者要组织开展无毒家庭、无毒学校、无毒场所等的创建活动,并签订禁毒责任状,做到有标准,有考核。禁毒委成员单位以外的所有社会机关、团体、乡镇、街道等,要按照行业特点、数量,划分成与禁毒委成员单位相对应的几大系统区块,并分别由成员单位承包或管理,真正做到禁毒宣传无死角、帮教工作无盲区,使自由职业者都有人管,有人考核。

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刘忠理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张景慧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