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毒所故事
戒毒人员小阳的发言
  2015-12-05 10:53 来源: 字体显示:  

 

  

     我是一名来自吉林市的戒毒人员,很荣幸能有这个机会作为戒毒人员代表对在座的大家说说我的心里话,我想大部分的感想也都是我们同戒人员的感想。 

     在来到这里戒毒已经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收获了很多,也学会了很多。其实在刚入所的时候,我的观念并没有改变,认为我无非就是在一个无毒环境下呆上两年的时间,两年之后就可以按期走人,我曾一度认为在这里戒毒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所里安排的文化课、康体训练等戒治活动,我总是找各种理由不积极参加,对警官的教导不以为然,甚至有抵触心理。这时,所里的领导与警官们发现了我的问题,为了转变我的观念,常常找我谈心,关心我的生活,并与我的家人沟通,希望一同努力帮助我戒毒。慢慢的我的心理有了变化,我开始思考为什么每名戒毒人员在戒治生活中都那样的积极,文化课听得都那么的认真,康体训练姿势做的都那么带劲儿。在体会中我找到了答案。不管是所内组织的课堂教育、康体训练还是课余时间警官们组织的足球比赛、篮球比赛、上网吧、烧烤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就是给我们营造一种愉悦的戒毒环境,同时又考虑我们自身的需求。我明白这都是为我们所着想的,都是以我们为中心的。那么答案就是在这种环境中我们都在变化,身体慢慢健康了,思想积极主动了,我们看到了戒掉毒瘾和对未来生活的希望。使得我们所有的戒毒人员都认为在这种环境中戒毒是会成功的,是值得的。记得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次,所里警官们考虑到我们是外地来所戒毒的,从未见过所外的延边是什么样的,放弃宝贵的休息时间,带着我们去图们与朝鲜的边界领略了一下边疆的风情。这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警官们对我们的关怀,时时刻刻想着如何从不同角度去关心我们,丰富我们的戒治生活。从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感受到了警官们的良苦用心,真正体会到了当做违法者来教育、当做受害者来救助、当做病患者来医治和当做权益者来维护的含义。我决心要改变自己,我要戒毒,我要变得健康,我不想再让关心我的人失望了。就这样,我慢慢的融入到了各种活动中去。正是这样的改变,被细心的警官们看在眼里,并推选我成为了民主管理委员会的一名委员。成为民管会一员的那一刻,我有了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并且对未来的戒治生活充满了干劲儿。正是这样积极的态度,积极融入到戒毒生活中,对我的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影响和改变。 

     这种改变在不知不觉中进行着,我自己都没有发现我的变化是那么的大。记得是去年过年的时候,所里看到我优异的表现给了我回家过年的机会。想到可以回家过年的我心情无比激动。回到家后见到了期盼已久的母亲、妻子和朋友,心中的喜悦那是无法比拟的。短短的几天假期虽然匆匆而逝,但是大家都跟我提到了一个感觉,都感觉我变化太大了,从前的我很少与母亲、妻子亲近,总是大吵大嚷的,现在不时亲切的与她们拥抱,不时逗她们开心。以前对待朋友也是打打闹闹很少聊正题,现在沉稳的与他们沟通,聊些家庭、事业和未来的美好憧憬。他们都从我的这些变化看到了我能够成功戒掉毒瘾的希望,看到了我在戒毒所内戒毒的成果。曾经我的哥哥还想尝试托关系看看能不能让我早些出所,看到了我的变化后彻底改变了主意,转而支持我继续在戒毒所里戒毒。家人朋友都很好奇我是如何有这么大的变化的,我直截了当的告诉了他们,变化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实现的,是长时间所内文化课、康体训练等一系列戒治体系锻炼的积累和警官们情感的感化使得我们从思想上真正的认识到了戒掉毒瘾的重要,使得我们真正的体会到有尊严的戒毒。 

     曾经有个记者问我在这里怎么样看待尊敬两个字,我的回答很简单,我们所长说过人的职务有上下之分,但是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是平等的,让我们有尊严的戒毒,让我们快乐的戒毒,让我们成为兄弟,共同努力。兄弟这两个字,代表着什么,我认为它代表亲情。在这里,虽然警官与我们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但是在生活和情感上我们处处体现着亲情。警官们平时与我们聊爱好、聊家庭亲情、聊健康等等,处处考虑我们的感受,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任何困难,一起踢足球,打篮球。正是这样的兄弟关系使我们在这里的戒毒生活更加轻松,心情更加愉悦。也正是这样的亲情,让我们体会到了家的感觉。 

人们都说家是避风的港湾,其实无时无刻我都在想着家,想着母亲和妻子。在我赌博、吸毒的时候,我虽然深爱着他们,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去爱她们,很少回家、很少与他们沟通,在他们的眼中,我可能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现在我在这里想了很多,每次与母亲和妻子见面时或电话中,我都会关切的问候他们,并告诉他们我很好,所里很照顾,让他们不要担心,每次一想到我的花销都是她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我心中就有数不尽的酸楚。我爱她们,可我拿什么去爱她们,我现在一无所有。在这一年多得的戒治生活里,我静下心想了很多事情,我要用我的决心和行动,从思想上憎恨毒品,从行动上拒绝毒品,断绝与毒友的联系,并劝诫他人远离毒品,给自己和家人创造一个无毒的环境;我要用我的热情来面对今后的生活,出所后学习一门技术,靠自己的一双手开创一番稳稳当当的事业;我要用真诚的心和勤劳的手给他们营造一个温暖的家。 

     生活中我们戒毒人员常常说起警官们的好和警官们的不容易,借此机会我也代表全体戒毒人员向你们说声“辛苦了!”。感谢你们为我们付出的每滴汗水、一直以来操劳的心和一直以来为我们熬过的日日夜夜!你们的汗水不会白流,会将换来无数个幸福的家庭,会将换来无数个美好人生! 

     我相信我们所有戒毒人员都像我一样已经把毒品的危害性深深的印在了心里,时刻不忘这沉痛的教训,真真正正的想通了自己今后的路该如何去走。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所有戒毒人员都会做一个好儿子、做一个好丈夫、做一个好爸爸!不再让爱我们的人流一滴泪、伤一次心。我们会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明天,给自己和家人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张景慧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