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要闻
我省 “6.27”、“8.31”工程和吸毒人员 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取得实效
  2017-03-30 14:26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禁毒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决策部署,深入开展“6.27”“8.31”工程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有效遏制了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吉林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公安部党委委员、反恐专员刘跃进先后2次对吉林省禁毒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特别是对我省结合“6.27”“8.31”工程建设,开展百日禁毒攻坚战,刘跃进专员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持续不断抓下去。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工作也取得初步成效,得到国家禁毒办调研督导组充分肯定,2个试点工作经验都被国家禁毒办简报转发,我省“6.27”“8.31”工程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亮点纷呈。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6.27”“8.31”、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的组织领导。

   吉林省委、省政府、省禁毒委领导历来高度重视禁毒工作。2016年,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时任省长蒋超良多次就禁毒工作作出专门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坚决防止毒品发展蔓延。2016624日,时任省长蒋超良亲自出席省禁毒办与长春市禁毒办联合举办的《生命如歌》禁毒演出宣传活动并作了重要讲话,家福副省长亲自审阅演出方案,专程向时任省长蒋超良汇报,并亲自参加汇演,为禁毒志愿者代表授旗。家福副省长多次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在党委会上专题研究了“6.27”、“8.31”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并作出全警开展“百日禁毒攻坚战”的决定,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指挥全省公安机关开展破案攻坚、吸毒人员清底收戒和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等工作。国家禁毒委督导组到吉林督导,家福副省长亲自汇报,督导组对吉林禁毒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6.27”、“8.31”工程建设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等工作。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我省制定出台了《吉林省禁毒工作责任制》、《吉林省禁毒工作评估办法及细则》、《吉林省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禁毒工作评估办法及细则》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把“6.27”、“8.31”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列入责任制,进行年度考核。还与禁毒委成员单位签定了责任状。

二、开拓“6·27”工程载体,打造全民毒品预防教育体系

   在全国禁毒工作考评中,我省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始终位列全国中上游。2016年,我省委托吉林省统计局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率达到95%禁毒吉林官方微博被央视网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受欢迎十大政务微博。

(一)强化顶层设计,打造全民毒品宣传教育体系。我省强化顶层设计,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吉林省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实施规划(2016-2018)》,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就打造全民毒品预防教育体系提出具体要求。全省层层成立了“6.27”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各级禁毒委主任亲自挂帅,共同负责推进“6.27”工程建设。

(二)突出预防重点,创建无毒校园。省禁毒办联合省教育厅开展了创建无毒校园活动,毒品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开学教育的必修课。省禁毒办和教育厅先后对100余所学校1870余名教师进行了毒品预防教育培训,还编印了1万本针对大中小学生的禁毒知识教材。2016530日,省禁毒办联合省教育厅开展了首期省级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培训班,对全省240余名骨干教师进行了一次系统的禁毒知识培训,发放《吉林省毒品预防教育读本》共计2万册。2016年,我省有850余所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活动,20余万名学生接受了禁毒专题教育,还对2万余名学生进行了毒品知识问卷调查。

 

                    

(三)抢占媒体阵地,抓住重要节点,打造毒品预防教育新平台。 2016年,我省在国家级媒体发稿260余篇,省级媒体发稿350余篇。截至目前,通过各类媒体共发布各类禁毒信息376条,关注人群达5万人。2016年,全省共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080余场次,发放光盘、书籍等宣传资料60余万份,悬挂、张贴禁毒横幅标语、警示标志2万余条(幅),各级新闻媒体刊发(播)禁毒消息(新闻)、公益广告3300余篇(条),向手机用户发送禁毒公益短信300多万条,直接受教育群众达450万人以上。2016626日,省和长春市禁毒办共同组织40余家禁毒委成员单位,在长春市设立26个宣传点,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我省还多次邀请李玉刚到吉林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紧抓一路一屏,实现毒品宣传全省覆盖。目前,我省已在全省高速公路沿线建立禁毒宣传公益广告牌5块,今年还要新建一批,让旅客感受到吉林省浓厚的禁毒氛围。省禁毒办要求各地抢占城市户外广告显示屏阵地,进行禁毒宣传。目前,长春等主要城市繁华区域LED屏幕都基本做到了24小时不间断播放禁毒公益广告,让市民感受到禁毒工作就在身边。

 

                   

(五)加强禁毒教育基地建设,推进毒品教育常态化。截至2016年底,全省建立了1个省级、7个市级、36个县级教育基地,全年累计参观人数达5万余人,其中在校学生达95%201612月,为扩大禁毒师资队伍培训空间,我省禁毒办还在吉林警察学院挂牌成立了吉林省禁毒预防教育培训基地,为毒品教育培训师资力量。

 

                     

三、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强力推进“8·31”工程建设

“8.31”工程实施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都十分重视,组织精干力量,强力推进。目前,我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体系已基本形成,各项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一)创新工作体制,完善工作流程,确保“8.31”工程专业化。我省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的实施意见》(吉综治办〔201412号文件)。目前,我省各市(州)、各县(市、区)都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或综治委领导任组长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司法行政部门。建立了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领导小组919个,依托司法所建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861个,220个工作站已经履行职能,全省有兼职管理人员912人。2016年全省责令社区戒毒8936人次,目前正在执行社区戒毒977人。2016年以来,我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意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制度规范》等规范性文件,编订了《吉林省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组织机构名册》。省公安厅联合司法厅、卫生计生委等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一系列范性文件,规范了决定、收治、管理、治疗、移交等工作措施,健全完善了分布合理、衔接有序、协作规范和运转高效的戒毒资源体系,为我省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全面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加强社工队伍建设,确保“8.31”工程建设队伍正规化。为解决工作人员短缺问题,20165月,省禁毒办与省司法厅协商,将全省2643名司法矫正社工全部纳入兼职禁毒社工队伍,承担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管理工作职责。20167月,省禁毒办、公安厅禁毒总队与司法厅戒毒局共同组织了全省社区戒毒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培训小教员100余人次,提升禁毒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开展系列专项行动,确保“8.31”工程执行率。为体现应收尽收原则,确保“8.31”工程建设执行效率,2016年我省先后开展了清底数、严查处百日禁毒攻坚战等系列专项行动,共查获吸毒人员26777人次,其中登记新发现吸毒人员15745人,强制隔离戒毒3420人、责令社区戒毒8877人次、社区康复12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977人,社区戒毒执行率19.33%。查获吸毒人员数同比增长169.1%,增幅位列全国第一名。

(四)开展帮扶教育,确保“8.31”工程效益最大化。我省15家强制隔离戒毒所都开展了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吉林省九台戒毒康复中心与长春市九台区就业服务局签订了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培训协议。截至目前,全省培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200余人,其中85人顺利就业。

 

四探索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提升吸毒人员管控能力

目前,我省街道司法所牵头、吸毒人员全部入网、实行“3+N”管理模式、依托信息化推动吉林模式已经基本成熟,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在80%社区推广,明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一)顶层设计,强化保障,确保试点成功。我省禁毒办结合实际,成立了全省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吉林省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和具体要求,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打下扎实基础。长春、延边试点单位都成立了各级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国家禁毒办和省禁毒办专门拨付专款36万元,长春市南关区政府还将此项工作纳入财政预算、纳入绩效考评、纳入平安建设、纳入综治日常工作,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

(二)拓展服务范围,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我省长春市南关区涉及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社区3个,网格36个,网格员36名,把51名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延吉市经过认真筛选,选出4个社区作为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社区,对户在人在的371名吸毒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对本市内人户分离的264名吸毒人员,办理委托管理;对不在本市出国和外地务工的83名吸毒人员,将基本情况下发各个社区,进行查找和长期布控。通过分类建档和动态管控等措施,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三)由司法所牵头,采取“3+N”服务管理模式。长春市湖西路街道开运社区尝试由街道司法所牵头,整合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力量,指导网格员开展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网格长发现社区戒毒人员离开或需要做尿检的,直接报送司法所戒毒工作站,实现无缝对接。网格采取“3+N”工作模式,即网格长、社区民警、兼职社工+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充分发挥特殊人群管理服务站、法律服务站、心理咨询站、社区戒毒工作站作用,确保无吸毒人员失管失控。

 

                    

(四)规范工作流程,实现无缝对接。长春市南关区为确保有效的开展试点工作,建立了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级分类管控网格日报,社区周汇总,街道、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半月分析,区每月研判的工作制度。要求对所有吸毒人员做到六个一,即逐一见面、逐一谈话、逐一帮教、逐一尿检、逐一救助、逐一评估,进一步完善吸毒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延吉市为了将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标准,规范部门工作职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张景慧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