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禁毒要闻
吉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刘忠理应邀参加中央 人民广播电台《举案说法》节目
  2017-03-30 15:29 来源: 字体显示:  

 3月17,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刘忠理应邀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举案说法》节目,现场讲述了最新的毒情形势以及吉林省在缉毒领域新的经验和成绩,详细解答了群众提出的禁毒相关问题。

 

            

一是吉林省毒情形势问题

刘忠理说,吉林省虽然不是毒品问题突出省份,但与全国一样处于毒品问题加速蔓延期,毒品犯罪多发、高发期,毒品治理集中攻坚期。我省吸毒群体迅速膨胀,特别是近三年增速迅猛。吉林省2016年共查获吸毒人员26777人,其中新发现15745人,按国际统计规则,登记在册显性人数与未登记隐性人数1:5估算,我省潜在吸毒人员约30万人。毒品违法犯罪屡创新高,近年来,我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明显增多,起诉犯罪嫌疑人数逐年增加。毒品犯罪个案缴获毒品数量增多,有组织化、暴力化、武装化贩毒更加明显。2016年以来全省发生涉枪毒品案件28起,收缴枪支37支。吸毒致幻伤人案件时有发生,毒驾导致肇事肇祸案事件也十分突出。近年来,南毒北贩成为我省毒品来源新常态,朝鲜毒品走私也有抬头趋势,防止朝鲜毒品流入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愈演愈烈,涉毒违法犯罪人员借助互联网发布制毒、吸毒、贩毒方法,兜售制毒工具,网银支付,快递到家,买卖双方不见面,即可在一两天内达到贩卖和消费目的,网络贩毒的隐蔽性给打击毒品犯罪带来新的难题。

 

二是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危害问题。

刘忠理指出,目前我国主流毒品主要以精神类毒品为主,主要是冰毒、氯胺酮(K粉)等,合成类毒品与传统意义上的毒品一样都具有成瘾性、危害性、违法性这三个特点。新精神活性物质是继传统毒品及合成毒品后,流行全球的第三代毒品,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它是目前市场上出现的一种打着合法快感、研究化学品、植物性食品、浴盐等旗号的物质,有的原本并非是生产出来给人类使用的,或者是某些违禁化学药物被贩毒份子稍作结构改动,更有甚者将几种精神活性物质混合在一起,其毒性、危害性比传统毒品更严重。

 

三是禁毒相关法律法规问题。

刘忠理说,我国的禁毒法律体系在日渐完善。现有禁毒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海关法、药品管理法等6种相关法律;行政法规从戒毒条例、戒毒药品管理办法、吸毒药品检测规定、吸毒成瘾认定办法,到公安、司法强制隔离戒毒管理办法、工作规定等有12个;易制毒化学品规定15个;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管理规定11个;其他规定5个;司法解释及相关文件16个;地方性法规及规范性文件4个,共计69个。国际禁毒公约3个。可谓全世界禁毒、戒毒法规数最多的国家之一。

刘忠理同志还结合案例对吸毒处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刘忠理表示,我省将持续加强全省禁毒工作,科学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减少毒品供应、毒品需求、毒品危害,强化治理新精神活性物质、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网络贩毒等综合性难题,全力为社会毒品治理贡献吉林智慧、吉林力量。发言得到各方媒体和群众高度关注、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禁毒总队张景慧 [打 印]   [关闭窗口]
主办: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长春市工农大路605号  联系电话:0431-8209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