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吉林省公安厅关于对《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进行公示的公告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5-10-21 10:2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省实际,省公安厅会同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部门共同起草了《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现将公开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布,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15年11月5日,公众可通过来信或者传真电话等形式提出意见。

  电话:0431-82097295

  传真:0434-82097260

  通信地址: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4058号吉林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

  邮编:130021

 

 

 

                                                                                                        吉林省公安厅

                                                                                                     2015年10月21日

 

 

《关于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的通知》

  (公开征求意见稿)

 

各市(州)、县(市、区)公安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人社局、社保局、住建局、卫生计生委、通信企业、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

  为有效解决各有关部门在办理群众权益事务工作中要求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种类多、内容杂、式样不统一等问题,切实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降低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现就改进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的证明

  能够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证明的信息以及不属于公安派出所职责范围内掌握的信息,公安派出所不再出具证明。主要包括以下11种:

  1、公民姓名证明

  2、公民性别证明

  3、公民出生日期(年龄)证明

  4、公民户籍所在地证明

  5、死亡证明(非正常死亡除外)

  6、健在证明

  7、实际居住地证明

  8、同一人身份认定证明

  9、文化程度证明

  10、婚姻状况证明

  11、户口性质证明

  各市(州)、县(市、区)相关部门自行要求公安派出所出具的证明今后不再出具。

  二、各部门间可以交换共享的信息不再让群众开具证明

  进一步加强部门间沟通与协作,打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有效解决信息不通、循环证明问题,减少群众奔波往返负担。各部门间要定期进行数据集中交换,省级部门需要批量核实的信息,提交省公安厅户政管理总队进行集中核实;市(州)、县(市、区)各部门需要批量核实的信息,提交当地市(州)、县(市、区)公安机关户政管理部门进行集中核实。批量核实的信息主要包括以下7类,共12种:

  1、各级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时要求提供的户籍信息和无违法犯罪记录核查信息。

  2、各级人民检察院在案件查处时要求提供的户籍信息和无违法犯罪记录核查信息。

  3、教育部门在考生报名、考试、录取审核以及学籍管理工作中要求提供的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户籍地、户口迁移信息。

  4、民政部门在办理社会救助相关事宜时要求提供的户籍信息、死亡注销户口信息。

  5、人社(社保)部门在办理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关系转移、注销医疗保险账户,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关系转移、注销养老保险账户时要求提供的死亡注销户口、出国定居注销户口、户口迁移信息。

  6、住建部门在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时要求提供的死亡注销户口、出国定居注销户口、公民身份联网核查信息。

  7、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在招聘工作人员时要求提供的无违法犯罪记录核查信息。

  三、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

  按照“简便、快捷、高效、规范”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范围、式样、程序,切实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一)明确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的范围

  公安派出所应当出具的证明包括以下5类,共9种,分别是:1、亲属关系证明(仅限于曾经同户人员之间证明亲属关系);2、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3、非正常死亡证明;4、捡拾弃婴(儿童)证明;5、居民身份信息证明(仅限住宿登记使用)。

  以上证明主要涉及10个部门在办理公民有关权益事务时要求出具,分别是:

  1、各级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中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仅限于曾经同户人员之间证明亲属关系,下同)、非正常死亡证明。

  2、各级人民检察院在查处案件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

  3、教育部门在学生建立学籍档案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在学生学籍认证、学历认证、学生毕业入伍资助金发放、学籍管理、在校生学籍信息更改、就业时要求提供的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

  4、民政部门在确定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和病故军人证明书持证人及抚恤金分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抚恤待遇确认时要求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在公民申请低保审核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在公民申请办理火化遗体时要求提供的非正常死亡证明;在公民申请办理收养手续时要求提供的捡拾弃婴(儿童)证明。

  5、公证机构在公民办理公证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

  6、人社(社保)部门在公民办理支付工伤死亡待遇、参保人员法定继承人在办理参保人员死亡业务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在办理参保人员信息确认与调整时要求出具的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

  7、住建部门在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

  8、卫生计生部门在进行人体器官移植工作时要求提供的亲属关系证明。

  9、通信企业在公民办理电信业务时要求提供的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非正常死亡证明。

  10、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在办理开立、变更个人账户、银行结算等业务时要求提供的户口登记项目(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证明。

  违法犯罪记录属于公安机关内部掌握情况,原则上公安机关不得为其他单位或个人出具违法犯罪记录核查证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查办案件、公证机构在进行公证核实、人社部门在公务员招考、兵役机关在征兵考核、部分特殊行业单位在招录工作人员时需要调查了解违法犯罪记录情况的,可由工作人员持单位介绍信及本人有效证件,到公安派出所进行核实。对确有工作需要的,由公安派出所出具核查证明。我省居民办理出国(移民)手续、省外相关权益事务,以及有明确法律规定应当出具无违法犯罪记录核查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应予以出具。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部门间通过协调会商方式研究解决。

  (二)规范出具证明的式样

  在公安派出所出具的各类证明中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由公民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依据户籍登记信息出具。居民身份信息证明由拟居住地辖区派出所依据人口信息管理系统登记信息出具。非正常死亡证明、捡拾弃婴(儿童)证明,由事件(案件)发生、发现地公安派出所依据派出所接处警信息出具。公安派出所在出具证明时,要按照统一式样标准(详见附件1-5),完整填写公民姓名、公民身份号码、证明事项、要求出具证明单位等相关信息,并要求被证明人或被委托人在证明存根上签字、留存联系方式备案存档。在出具户籍信息相关证明时,加盖公安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在出具户籍信息以外的证明时,加盖公安派出所公章。

  (三)简化证明办理程序

  公民个人要求公安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的,只需出示本人居民身份证等合法有效证件。委托他人办理的,应同时提供委托人、被委托人的居民身份证等合法有效证件及复印件,并提交委托书。机关、单位要求出具证明的,应提供单位介绍信、本单位与被证明人有关的相关材料以及被证明人的身份信息。符合出具证明条件的,公安派出所在接到申请时根据登记掌握的信息,当场出具证明;需要调查取证或由于其他原因无法当场出具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应当于接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取证等有关工作并出具证明。对于我省居民在省外办理权益事务或办理出国、出境等事项,按照“方便群众、特事特办”的原则,公安派出所应给予出具。对于超出规定范围或不属于公安职责范围内掌握信息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将积极协调相关单位为群众解决问题,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附件:1、亲属关系证明

        2、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

        3、非正常死亡证明

        4、捡拾弃婴(儿童)证明

        5、居民身份信息证明

  

 

 

                                                                                                 2015年10月21日

  

     




附件1(亲属关系证明).doc
附件2(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证明).doc
附件3(非正常死亡证明).doc
附件4(捡拾弃婴、儿童证明).doc
附件5(居民身份信息证明).doc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