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打非治违”五个波次整治行动成果显著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5-09-30 09:5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8月1日至9月27日,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全省各级交警部门严格落实部局各项工作要求,迅速制定和下发工作方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认真开展“打非治违”五个波次集中整治统一行动,迅速掀起集中整治行动高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统一行动期间,全省共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181起,同比减少363起,下降66.73%;死亡101人,同比减少179人,下降63.93%;受伤176人,同比减少334人,减少65.49%,财产损失241.67万元,同比减少467.03万元,下降65.09%。四项指数下降幅度均超过60%。

  一、强化违法整治,依法从重惩处。

    五个波次统一行动期间,全省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4.32万起。

  在第一波次行动中,全省共检查企业226家,走访单位数349家,排查出逾期未报废旅游客车7辆,逾期未报废“营转非”客车21台,查获动态监控不落实运输企业22家,为“营转非”客车粘贴喷涂专用标识850台;检查客运车辆34405辆,查获违法违规车辆393台,将运输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书面通报交通运输、安监部门14次。

  在第二波次行动中,全省成立了284个执法小分队、查辑组,共查处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牌证违法行为499起,在全国排名前五位,高速支队查处量达到336起,为全省最高,占全省该违法查处总量的67.33%。全省共查处使用其他机动车牌证158起,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407起,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271起,无牌无证机动车585辆,其他机动车涉牌涉证违法行为4118起;共扣留车辆1040台,扣留驾驶证835个,吊销驾驶证23个,行政拘留197人,收缴非法牌证341个。其中部局在我省督办7辆异地涉牌违法嫌疑车辆中,除未出现的2辆外,存在行驶轨迹的5台车辆均被及时查获。

  在第三波次行动中,全省共检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企业651家,检查客运车辆26578台,查处不履行动态监控职责的客运企业8家,督促未按规定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装置的客车整改问题89辆,督促逾期未检验的营运客车办理验车224辆,督促逾期未报废的营运客车办理报废59辆,共查处营运客车违法行为557起,其中查处超速行驶116起,超员载客208起,疲劳驾驶11起。共检查危化品运输企业290家,督促逾期未检验的危化品运输车办理验车153台,督促逾期未报废的危化品运输车办理报废45台,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违法行为374起,其中查处超速行驶10起,超载运输22起,不按指定时间线路行驶68起,未按规定悬挂警示标志111起。

  在第四波次行动中,全省共检查校车5578台,其中排查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校车3台,校车标识不齐全20台,安全设施不全23台,无许可无资质12台,存在安全隐患校车31台;共检查校车驾驶员5766人,其中排查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28人,记满12分6人,准驾不符5人,逾期未审验11人。针对上述存在安全隐患校车及校车驾驶人,辖区交警部门立即采取强制措施,取缔校车6台,限期整改83台,清退不合格接送学生车辆驾驶人54名。共排查校车行驶线路757条,共计18084.9公里,排查隐患点段235处,整改线路37条,整改道路安全防护设施36处,增设标志41块,施划标线1091米;查处未取得校车标牌违法行为5起,查处校车超员6起,校车非法改装7起,其他校车交通违法行为241起;共行政拘留5人,扣留车辆14台,强制报废车辆3台。

  在第五波次行动中,全省共出动警力28808人次,出动警车12821台次,设置交警执法站188个,组建执法小分队269个。在严管高速公路通行秩序方面,共查处高速公路违法16426起,其中查处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105起,货车疲劳驾驶620起,货车违法装载1931起,货车超速70起,客车超速106起,依据动态监控系统记录的交通违法信息处罚1031起。在整治酒驾方面,共排查驾驶人10671人次,查处酒后驾车违法犯罪行为796起,其中饮酒驾车731起,醉酒驾车65起,暂扣驾驶证591个,吊销驾驶证14个,行政拘留16人,取保候审23人。9月24日,松原市前郭大队共查获“毒驾”2起。在开展宣传方面,共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刊播整治信息226次,在省级以上媒体专题报道整治信息2篇,发送交通安全短信79991条,发放宣传资料58053份,组织随警采访105次。

  二、强化科技应用,提高工作成效。

    在“五个波次”统一行动中,各地充分利用缉查布控系统、高速公路监控系统、交通技术监控系统,采取网上巡逻、网上纠违、网上管理的方法,通过缉查布控系统预警、指挥中心布警、专业队和执勤巡逻民警现场处警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布控、截获嫌疑车辆的快速反应能力。在第二波次整治期间,全省通过缉查布控系统比对排查嫌疑车辆2325辆,查获套牌假牌车辆100辆。8月13日,四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功拦截涉牌违法嫌疑车辆鲁FP1511;8月19日、24日,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功拦截涉牌违法嫌疑车辆京MN3083、辽AS3X25、黑AWL727、陕AYM193,在我省出现的5辆部局重点督办车辆全部查获。在第三波次整治期间,通化支队通过缉查布控平台系统确定了逾期未报废危险品运输车吉E22843行驶轨迹,立即部署警力将该车扣押,并进行拆解,对驾驶员驾驶证予以吊销处罚。吉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延边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缉查布控平台系统确定违法车辆活动区域,通过走访排查,查获吉B65102、吉H74280逾期未报废客运车辆,并对车辆进行查扣,通知车主办理报废手续。针对我省吉AF8942、吉AD5971、吉A5A960、吉H00377客运车辆存在夜间违规运行问题,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延边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及时固定违法违规证据,积极联合交通运输、安监部门深入运输企业开展核查,并责令违规车辆全部进行停运整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三、狠抓源头监管,加强部门协同。

    全省交警部门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主动配合交通、安监、教育等部门,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内客运、货运、旅游运输企业、学校等重点单位,加大重点车辆和重点人员排查力度,更新和完善重点车辆基础信息档案,督促到交管部门及时办理业务并跟踪落实整改。整治行动中,共走访客货运企业575家,坚决整改车辆安全隐患,坚决清理不合格的驾驶人,坚决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消灭在上路之前。8月29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集中约谈9家部局通报的隐患企业法人和所在辖区交警部门负责人,取得良好的效果。8月30日,长春、吉林、辽源三地公安交警部门共约谈了10家部局通报的隐患企业法人,进一步提高了运输企业管理者的安全责任意识。9月7日,吉林、延边两地公安交警部门约谈了存在校车违法未处理的吉林市龙运旅游客运有限公司、延吉市文昌幼儿园企业法人,全部下达《交通安全限期整改通知书》,截至目前,我省校车处理违法完成率达到100%。

  四、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整治氛围。

    为进一步广泛宣传“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交警总队先后5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省交警总队交通违法举报电话,并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各地创新手段,突出重点,以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方式,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营造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长春、高速公路邀请新闻媒体记者现场采访报道集中整治情况及查处的典型案例,动员全社会关注、支持集中整治行动。吉林、四平、辽源、延边、公主岭等地通过双微平台大力宣传整治工作的意义,在不断拓宽其他宣传渠道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新闻报道的针对性。珲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将行动以来收缴的44副假牌照统一销毁,并邀请媒体记者全程曝光。抚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乘客微信举报,成功查获一台超员车辆。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