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全力做好降雪天气下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5-11-16 09:1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1月8日以来,我省出现入冬以来首场降雪并伴随降温和重度雾霾天气,国省干线、高速公路、县乡等多处路段出现积水、结冰现象。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认真落实胡家福副省长、刘福军副厅长重要批示要求,加强组织部署,强化应急措施,全力迎战雨雪雾霾恶劣天气。截至11月11日,全省共出动警力1.1万人次,出动警车2400余台次,全省共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16起,未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交通拥堵,圆满完成首场降雪天气保安全、保畅通工作任务。

  一、加强领导,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接到大雪预报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立即启动交通应急管理预案,及时发布《全省恶劣天气预警通报》。11月9日,高宏伟总队长主持召开紧急会议,调度降雪以来全省交通管理工作情况,部署全力做好今冬首场大雪应急交通管理工作。各地交警部门认真落实总队要求,及时召开雪后勤务部署会议,结合实际制定预警提示、执勤执法、路面管控、事故预防等各项措施,确保辖区不发生交通捅堵和重大交通事故。高速公路支队及时召开事故预防工作会议,制定六项具体措施全力做好高速公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副市长王路在支队领导陪同下,深入主要街区检查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并亲切慰问了一线执勤民警,长春支队迅速启动一级勤务预案,全员上岗,有效应对降雪天气对交通带来的影响;四平、延边支队及时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冬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吉林、通化、白山、辽源、松原支队召开专门会议,迅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应急预案指令,全力以赴做好雨雪恶劣天气交通应急管理工作。

  二、加强管控,做好事故防范处置。全省各级交警部门以雪为令、全警参战,在事故多发、结冰、积雪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站点,实时了解天气情况,加强交通疏导,及时处置警情,重点加强对辖区桥梁、坡道、涵洞等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进一步提高了路面见警率。全省共启动交通安全服务站120个,实行24小时勤务,在重要交通节点和险路险段设置临时执勤点200余个,增加巡逻班次频率,通过巡逻喊话、警报提示、警灯警示、车载电子屏显示,提示引导驾驶人减速慢行,引导车辆有序通行,保障通行安全。长春支队密切沟通相关部门在“两横三纵”及亚泰大街等高速路铺设防滑材料,对主要街路、交通节点、堵点、快速路实行警力全覆盖,做到了大面积不拥堵,小范围不失控。吉林支队增派事故值班人员,快速出警及时处理路面交通事故,确保不发生重大交通拥堵。延边、通化、白山、松原等地交警部门坚持以雪为令,全警上路,全力应对极端天气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各地做到发生交通事故快速出警、快速施救、快速勘查、快速拖移事故车辆、快速恢复交通,把对道路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高速公路支队对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采取针对性管制措施,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次、警车600余台次,救助群众23人、被困车辆19台,全省高速公路辖区未发生一般程序事故、未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未发生大范围交通堵塞。

  三、加强协作,提高应急联动能力。全省各级交警部门迅速启动雪天应急机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按照本地气象变化信息制定交通管理防范措施,及时发布信息预警,做好交通应急准备工作。强化联动协作,各地密切与路政、清障、保险、医疗等部门密切协作,协调做好除雪融冰、事故处理、抢险救援、疏堵保畅各项工作,及时快速恢复道路通行条件。高速公路支队与辽、黑两省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密切联动,快速启动应急协作机制,实时通报省际信息,同步采取管制措施,合力做好省际间疏堵保畅工作,长平大队巡逻警力边处理事故边警示提示,珲乌高速吉林、蛟河、敦化、延吉大队在重点路段定点提示,协调路政养护部门在隧道、桥梁、急弯、陡坡等险要点段定点提示,特别是在夜间事故多发时段采取增加巡逻警力等措施,严防交通事故,确保了辖区交通秩序顺畅。

  四、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总队积极协调省、市两级交通广播电台与各地交警支、大队进行连线,全天播报全省道路交通路况信息,新文化报等媒体把各地交警迎战暴雪恶劣天气的事迹刊发在头版头条。各地通过手机短信、微博、收费站口、道路沿线显示屏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道路通行、交通管制信息,刊载雪天路面行车注意事项,提醒驾驶人安全谨慎驾驶,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长春支队邀请媒体记者组成采访报道团,对交通指挥中心繁忙调度、路面执勤民警风雪中疏导交通、属地派出所热情为执勤交警送热饮等场面进行宣传报道。白山支队充分利用车载显示屏等传统媒体和平台及时发布天气、路况信息,提醒广大驾驶员雨雪大雾天气保持车距,谨慎驾驶,并发布雾天安全行车知识;辽源支队通过交通广播《来自指挥中心的播报》发布实施路况和交通安全提示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预警信息和道路通行状况,利用LED电子屏、巡逻警车车载LED显示屏发布提示信息;高速、松原、白山交警组织民警深入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向客运、危化品等运输企业发布安全提示和路况信息,讲解因雨雪雾天引发的交通事故案例,向驾驶员讲解恶劣天气下安全行车要求及事故预防常识,督促客运企业为客运车辆安装防滑链,筑牢预防事故的第一道防线。

  五、加强督导,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总队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带队组成8个督导组深入全省各地,现场检查指导雪天应急交通管理工作并慰问一线执勤民警,重点检查各级领导坚守一线工作情况,全省事故预防十项措施落实情况,重点企业、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教育情况,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开展情况、重点车辆清网等方面的工作,督促各地按照要求深入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畅通。长春、辽源、四平及高速公路支队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检查督导,与民警一同执勤疏导交通。11月8日晚间中雪转大雪天气,高速公路支队的21个基层大队长全部在一线岗位上带领警力踏查路面警情,及时处置路面情况,快速采取应对措施。各支、大队领导身先士卒、以上率下,成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工作组深入辖区重要道路和危险路段共同参与交通事故预防、秩序管理和疏堵保畅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反复督促全体民警在雨雪雾天执勤时,要按照规定携带反光背心、停车示意牌、反光锥筒等装备,时刻注意自身安全,不断提升安全防护水平,机动巡查警力要确保警灯长闪,接处警车辆在事故多发区巡逻接警,一旦发生事故,坚决做到出警快、处置快、撤离现场快,确保重特大交通事故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有力维护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