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我省公安机关“只跑一次”改革取得积极成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07-09 11:5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简化人才落户手续,周六延时办理出入境证件,跑一次车管所、排一次队、一日办结,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间……”今年3月以来,我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和企业办事需求,以科技为支撑,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办事效率,全力推进“只跑一次”改革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动作:合力破解技术难题

  工作中,省公安厅始终注重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破解多警种业务整合、多系统数据融合、多渠道网上支付等技术瓶颈和难题,为“只跑一次”改革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以为人民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省公安厅组织相关部门警种全面梳理群众和企业到省级公安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将省级保留的15项公安行政审批权力全部纳入“只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通过逐项研究办事环节,省公安厅梳理制定了统一规范的办事指南,确保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将事办结、办好。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一些办理事项程序繁琐、办理周期长等问题,省公安厅从简化程序、压缩时限入手,对相关证照办理进行办事流程清理、优化、再造,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降低办事成本,为企业和群众减负。

  目前,省公安厅将除涉密事项之外的14项省级审批事项落地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完成与省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平台对接,实现认证、办理、审批、邮寄等办事环节“一网通办”,让群众“零跑动”。省公安厅还在吉林政务服务网研发个人身份信息验证功能模块,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为政务大厅各部门窗口办理业务提供便捷高效的身份信息核验功能,避免办事群众因身份信息缺失造成的往返奔波之苦。

  全省各市州公安机关同步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目前已形成全面铺开、运行有序的工作格局,其中辽源市公安局、通化市公安局“只跑一次”的项目已占全部项目的98%以上。

  体验:窗口服务便捷又贴心

  根据我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精神,省公安厅与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开展务实合作,共同探索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支付功能,利用建设银行“聚合支付”技术,打造了全省公安窗口无现金收费模式,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全省公安窗口无现金收费模式全覆盖的省份。

  目前,全省公安窗口在原有的现金收费、POS机刷卡收费基础上,新增扫码支付方式,实现支付宝、微信、银联、建行龙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聚合,户政、出入境、交警收费业务全覆盖的全新收费模式,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差异化支付需求,方便群众办事。

  同时,省公安厅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全面推进公安办事窗口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首问责任、顶岗补位、服务承诺等制度,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对加强公安户籍窗口硬件建设、规范户籍业务办理、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方法、健全窗口服务考评监督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全省户籍窗口业务受理、信息传递、审批办理工作流程“三统一”,提升户籍办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据介绍,公安出入境部门进一步规范窗口导引服务、合理布局功能区域设置,全面优化全省71个出入境大厅功能区域分布、导引方式,特别设置咨询预检岗对直接到出入境窗口办证的群众提供预检服务,让群众办事不明有处查、不懂有人问、遇到难处有人帮,真正让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有效。

  实效:群众更满意社会添活力

  “只跑一次”改革带来了积极变化。通过整合政务资源、优化办理流程、实现数据共享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公安窗口办事服务效率,让群众和企业到公安窗口办事时,从提出申请到最终形成办理结果,整个过程只需上一次门或零上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满意度。户政、出入境、交警等部门推出的周六延时办证、登门办证等服务措施,更是解决了上班族、上学族、困难群众办证难的问题,获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点赞。

  省公安厅对公安行政审批、证照办理等事项进行逐项研究,坚决革除不合时宜的陈规旧制,坚决取消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切实减少办事申请所需材料和流程,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在办事大厅宣传栏、LED大屏、自助查询机和“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全面告知办事手续、办理流程、办结时限、办证地点、收费标准等内容,营造了法治、透明、公平的阳光政务环境,真正让办事群众舒心、企业安心,最大程度地激发社会活力。

  将改革成效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在改革推进过程中,出入境等部门将工作时间咨询投诉电话升级为24小时监督投诉电话,为群众提供24小时咨询、监督服务,倒逼窗口民警养成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只跑一次”改革也对窗口民警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为民警自我学习、自我加压的促进器,有力提升了民警现代政务服务能力。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