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吉林省公安厅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4-21 10:3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吉林省公安厅在长春市文化广场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与省教育厅联合在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繁荣校区分别开展了反恐怖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禁毒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线上广泛宣传、线下现场互动、学校专题教育,扩大国家安全教育辐射面和覆盖度,拓展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外延,进一步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社会防线。

  线上广泛宣传 扩大国家安全教育辐射面

  省公安厅自14日起,在省市20余家主流媒体、主流网站和全省高校播放《创建安全省份共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专题片,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和近年来打击涉国家安全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进一步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法律观念。同时超前做好预热宣传,在吉林省教育厅网络教育平台和公安交警自媒体平台播放《知危险会避险出行安全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教育课程,供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学习观看,进一步提升少年儿童安全意识,将法治思维注入国家安全教育之中。

  线下现场互动 提升国家安全教育覆盖度

  4月15日,省公安厅在长春市文化广场布设宣传展板30块,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百余人次。与南关区全安街道天乐社区、长大社区、天利南社区、财神社区、塘子社区及全安广场社区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现场为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群众进行反恐怖教育、网络安全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普法宣传教育,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国家安全教育现场培训,正式拉开为期一周的“我是社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员”活动帷幕,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在社区百姓中常态化广泛宣传,使国家安全走进更多家庭,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学校专题教育 拓展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外延

  4月15日,省公安厅选派4名“吉林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官”,深入吉林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繁荣校区,分别开展反恐怖教育、反邪教教育、禁毒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正式开启与省教育厅“加强吉林省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合作机制首次落地实践。

  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维护国家安全万人大签名”活动现场,广大师生驻足省公安厅反恐怖教育和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展板前,认证聆听讲解,积极领取《公民反恐防范手册》,近万名师生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在校图书馆报告厅现场,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陈斐警官为学校部分教师开展反恐怖主题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师生反恐防暴意识和能力,为校园育人环境构建扎实安全防范体系提供保障。

  在长春工业大学,省公安厅与省教育厅布设“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展板,通过学校网站、校园内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布“对邪教说不”主题海报和反邪教警示教育电子版长图,引导广大师生反对邪教、破除迷信、崇尚科学、传播文明,加深师生对邪教特征和危害的认识,提升广大师生识别和抵御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9时20分,“禁毒预防教育宣传公开课”在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开讲,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韩立涛警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毒品种类、特征及危害性,多种毒品模型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好奇,在热烈互动中增强了学生们防毒、拒毒意识,活动现场宣传展板的布设讲解更是提升了同学们的法治思维和法制观念。上午11时,长春市交警支队绿园大队王浩警官走进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繁荣校区,为全校师生开展了一场以“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共走文明路”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课。课堂上,针对小学生普遍存在的交通安全问题,结合小学生出行特点,通过有奖问答、互动游戏、多媒体授课、摆放宣传漫画挂图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同学们时刻遵守交通法规,并把交通安全理念带进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影响和带动亲人自觉文明参与交通、营造平安畅通的交通环境。

  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是全省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省公安厅将重点依托“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涉国家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时机,常态化开展系列国家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共同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共筑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