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吉林公安严厉打击生态环境犯罪 守卫蓝天绿水青山黑土地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6-08 09:4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21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速,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跃然眼前。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面建设美丽吉林。

  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全省公安机关一以贯之、持久发力,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筑劳生态环境保护屏障,坚决守卫好吉林蓝天绿水青山黑土地。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握紧打击拳头,以“昆仑”行动为主线,对黑土地、矿产资源、野生动物、渔业、砂石行业等领域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攻坚,成功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我省公安机关守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赢得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严打破坏黑土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我省黑土资源安全。为维护全省粮食安全,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省公安厅开展“打击破坏黑土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挖黑土、非法侵占黑土资源、污染黑土资源等犯罪活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集中精力警力,坚持上游下游一起打、源头末端一起查,累计破获盗挖黑土犯罪案件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人,其中,白城镇赉县公安局破获的系列盗窃湿地黑土案被公安部评为打击危害粮食生产安全犯罪典型案例。

  严打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我省碧水蓝天。为有效促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公安厅与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开展“保卫碧水蓝天净土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排污、非法处置危险废物、伪造或篡改环境监测数据等污染环境犯罪活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突出环境问题,发起集中打击整治攻势,累计破获污染环境、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生态环境犯罪案件1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2人。 

  严打破坏矿产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我省矿产资源安全。为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省公安厅与省人民检察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矿产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破坏性采矿等违法犯罪活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坚持“情报+人力”“网上+网下”双轮驱动,累计破获非法采矿犯罪案件1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

  严打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我省野生动物资源安全。为坚决遏制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活动,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省公安厅联合省林业和草原局等8部门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清风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狩猎,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通过深入摸底排查,多渠道收集线索,累计破获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案件15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7人,查扣野生动物676只(头),收缴野生动物制品31件,扣押非法猎捕工具694件(套)。 

  严打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我省渔业资源安全。为加强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渔业生产秩序,省公安厅结合“禁渔期”这一关键时间节点,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电毒炸鱼等违法犯罪活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实施“全要素、全环节、全链条”打击,累计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案件15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80人。

  严打河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我省河湖生态环境安全。为切实维护我省江河安澜,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省公安厅与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先后联合开展“雷霆护水”“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在河道管理范围内无证开采,越界、超量开采砂石等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整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砂霸”行业乱象。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坚持重点打击与综合整治相结合,突出重点、广辟线索、重拳出击,累计破获非法采砂犯罪案件2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82人,涉案金额1亿余元,其中,延边敦化市公安局破获“5·20”非法采矿案被公安部评为十大典型案例。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保护生态环境,非一朝一夕之功,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省公安厅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加强线索收集,强化情报支撑,开展集中攻坚,始终保持对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全力维护我省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为建设健康吉林、美丽吉林、平安吉林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创建更高质量的最安全省份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