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全省公安机关依法严打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成效显著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06-09 09:0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年来,吉林省公安机关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始终保持对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零容忍”态势,成功破获了一批大要案件,严惩了一批犯罪分子,端掉了一批犯罪窝点,摧毁了一批利益链条,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充分彰显了我省公安机关守护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为打造美丽中国的“吉林样板”贡献了公安力量。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以“昆仑2022”专项行动为主线,持续保持对破坏生态环境安全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紧盯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地等重点区域,聚焦危险废物生产、处置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集区等重点地段,在常态化打击的基础上,重点打击非法排污、非法处置危险废物、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盗挖黑土等违法犯罪活动,先后开展了打击“洗洞”盗采金矿、河道非法采砂、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生态环境犯罪案件4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多项工作得到公安部充分肯定,我省1个集体、2名个人被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评选为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和个人。

  同时,全省公安机关积极会同相关行政部门,主动配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健全完善线索通报、案件移送、研判会商、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会同行政部门累计开展联合执法300余次,检查重点场所部位1200余处,整改问题隐患80余处,执法协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专项打击为抓手,细化工作举措,强化破案攻坚,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为全力维护我省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创建更高质量的最安全省份贡献更大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吉林省公安机关侦办的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典型案件——

  1、长春德惠市孙某亮等人非法采矿案

  2022年1月,德惠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涉案金额40余万元。经查,自2021年11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孙某亮等人为非法获取利益,在饮马河流域的沙滩上利用钩机实施非法采砂行为,并将盗采的河砂转运、储存并销售到砂石建材经销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2、长春新区胡某秋等人污染环境案

  2022年3月,长春市公安局新区分局破获一起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现场查扣含有危险废物的塑料桶总重量160余吨。经查,犯罪嫌疑人胡某秋在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情况下,伙同他人非法回收、存放、处置废机油塑料桶、废齿轮油塑料桶、废油漆塑料桶等危险废物,并将处置危险废物后的污水和残渣通过自挖的渗坑排入地下,涉案含有危险废物的塑料桶总重量为400余吨,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3、吉林市陈某同等人污染环境案

  2021年8月,吉林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排放危险化学品废液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扣涉案车辆2辆。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同等人非法排放危险化学品废液5车,共计100余吨,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4、四平市于某盗采黑土案

  2021年8月,四平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盗采黑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金额2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于某在自家耕地内私自盗采黑土(草炭土)并向外出售获利,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粮食安全。

  5、辽源市柏某江等人非法采矿案

  2021年12月,辽源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开采山皮石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现场查封山皮石约1万立方米,扣押追缴违法所得50余万元,涉案金额2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柏某江等人非法开采建筑用花岗岩矿资源,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6、通化柳河县王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案

  2021年9月,柳河县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涉案金额92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在明知采矿证过期的情况下,多次伙同他人非法开采铁矿6万余吨,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7、松原市白某鹏等人非法采矿案

  2022年1月,松原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盗采土砂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查扣土砂3000余立方米,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白某鹏等人非法盗采并使用翻斗车拉运土砂,严重破坏生态环境。

  8、延边龙井市李某江等人污染环境案

  2022年3月,龙井市公安局破获一起非法开采金矿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扣押资金480余万元、各类采矿设备15台。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江等人以化学品洗矿、活性炭吸附方式非法开采金矿,排放洗矿废水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9、梅河口市李某亮污染环境案

  2022年1月,梅河口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污染环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亮在自家院内将金矿石通过粉碎、碾压、添加化学品等工艺生产黄金,并将废水直接排放到自建水坑内,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10、梅河口市于某强盗采黑土案

  2022年2月,梅河口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盗采黑土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涉案价值30余万元。经查,犯罪嫌疑人于某强雇佣钩机,在自家旱田内非法盗挖黑土,并雇佣翻斗车将黑土转运销售,涉案黑土达3000余立方米,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危害粮食安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