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我省公安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2-06-29 09:5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省公安厅根据职责分工,紧盯目标任务,坚持高位推动,突出打击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全省公安机关迅速发起打击各类养老诈骗犯罪凌厉攻势,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强化部署推动,精心组织实施

  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厅党委会专门听取工作汇报,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既定工作部署,切实扛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工作主力军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创建更高质量全国最安全省份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省公安厅成立专项行动办公室,坚持日调度、周通报、月点评,全面掌握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开展情况,注重分析养老诈骗犯罪规律特点,及时提出打防对策,特别是充分发挥专业警种优势,成立联合打击专班,有针对性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省公安厅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厅长在全省公安机关月例会上专题调度各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情况,对各地本月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对下步工作提出部署要求。

  强化打击治理,扛起主力军责任

  行动期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深入研判分析辖区内警情,组织民警辅警会同街道、社区和村镇深入辖区居民家庭,走访养老院、医疗机构等单位,加强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地巡逻防控,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同时强化线索核查,确保每条线索核查处置到位。截至目前,全省共摸排梳理线索145条,其中有效线索139条,开展立案侦查线索129条。

  各地公安机关均已参照省公安厅模式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细化了工作方案,深入开展线索摸排,全力进行破案攻坚,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共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2人、抓获逃犯4人、打掉犯罪团伙20个。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把追赃挽损放在突出位置,加强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全面查清犯罪嫌疑人资金流向,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最大程度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日,白城洮南公安局成功侦破一起利用为他人办理社会与养老保险的诈骗案件,涉案资金70余万元,挽损53万元。

  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舆论声势

  为扩大宣传声势、营造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通过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专项行动成效战果,充分展示公安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重拳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积极追赃挽损的决心和举措。

  省公安厅专项办制作发布了《拍卖局中局》等典型案例警示片,公开揭露养老诈骗犯罪伎俩,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发布。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通过社区宣讲、发放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介绍常见的养老诈骗形式,不断增强老年人群体的识骗防骗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专项行动中,全省各地公安机关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向社会征集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共接到群众举报线索161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