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答复

省公安厅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办理情况——

关于尽快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的代表建议答复摘要

(吉公议字〔2019〕13号)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11-25 09:2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省公安厅派出工作组深入长春、辽源、白山等地看守所进行实地调研,现场征求代理律师关于加强和改进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各看守所领导、接待窗口民警等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讨论如何进一步优化完善律师会见工作,更好地维护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同时,在全省看守所组织开展了律师会见情况专项调查摸底工作,从律师会见室设置、预约会见机制建立、律师会见时间安排、信息科技手段应用等几个方面,深入研究分析当前全省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调研情况看,律师会见难问题仅在个别地区和看守所存在,主要集中在长春市辖区看守所。

  为有效落实代表建议,省公安厅着力开展三方面工作:

  一是从规章制度层面予以规范。4月10日,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利的通知》(吉公传发〔2019〕48号),进一步明确限制律师会见的案件范围及情形,从看守所依法及时安排律师会见、探索建立律师预约和远程会见新模式、完善快速处理律师投诉机制等方面,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及看守所作出安排部署,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切实依法保障律师会见权利。

  二是突出重点地区督办整改。省公安厅监所管理总队将规范律师会见服务工作、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纳入《2019年全省公安监管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推进。4月23日,下发《关于抓紧研究解决长春市辖区看守所律师会见难问题的通知》(吉公监传发〔2019〕45号),跟踪督办长春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尽快解决律师会见难问题。在省公安厅的督办下,长春市辖区看守所立足内部挖潜,通过改造增加律师会见室、灵活使用空闲讯问室、完善律师会见预约机制等方式,大力提升律师会见实效。目前,长春市辖区看守所律师会见室数量已由原14间增加至21间。

  三是深入基层开展业务指导。成立由监所管理总队班子成员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延吉、敦化、长岭等地看守所,会同当地公安机关领导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看守所律师会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回复处理律师来电咨询、投诉及意见和建议,提高窗口服务质量。

  (删减后公开)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