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发布

《吉林省公安厅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指挥中心专业化信息化实战化建设二十二条措施》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4-06-17 10:3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一、切实转变警务理念,坚定建设方向。一是明确指挥中心建设任务目标。以“两部”,即把各级指挥中心建设成为公安机关的作战指挥部和警情分析部为建设方向,以“三实”,即工作定位重实战、运行机制重实用、决策指挥重实效为工作目标,以健全完善“两个机制”,即合成指挥机制和联动处置机制为抓手,全力推进指挥中心实战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促进指挥中心各项工作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机关向实战转变、由粗放向精准转变。二是明确指挥中心地位作用。指挥中心是各级公安机关调度情况、决策部署、跟踪落办的参谋部门和执行部门,代表本级公安机关统一行使警务指挥权,指挥中心下达的各项警情指令,相关单位和警种必须迅速落办,并及时反馈落办结果,真正实现警令畅通,运转高效。三是切实强化组织推动。各级公安机关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指挥中心工作,并在人员配备、装备保障、从优待警等方面给予倾斜。

  二、推进警务运行机制实战化建设,大力提升快速反应能力。一是建立应急处突快速反应机制。按照处置工作“早、小、快”要求,探索建立主要警种领导带班和多警种联勤的值班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应对重大紧急警情分级响应工作规范,明确应对措施和工作流程。严格执行省厅关于重要警情信息报送时限规定,做到快速、准确、全面,提高工作时效。二是建立完善扁平化指挥机制。年底前,各市、县(市)实现一级接处警工作模式。在应对处置重大突发案事件工作中,在省厅成立总指挥部,在事发地以属地公安机关为主成立前线指挥部,实现二级指挥模式。三是健全完善警情指令发布和执行机制。严格执行省厅关于警情指令发布和执行相关工作要求。比照《关于实行警情指令发布机制的通知》(吉公办字【2012】12号)规定的接报要求,实现报告时间比现行规定标准缩减30%的工作目标。四是健全重大警情多警合成作战和区域联动联处工作机制。遇有重大突发警情,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合成指挥作战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警种确定1名领导和1名具体工作人员派驻指挥中心集中办公,实现多管齐下,合成作战。在区域及警地勤务合作框架下,就涉边境及跨省、跨地区联动处置事宜,加强与相邻省(区)间、市(州)间和县(市)间的协作配合。五是建立完善公安舆情应对和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公安舆情定期研究会商、综合分析研判、网上监测巡查、分级应对处置等相关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公安舆情引导员队伍建设,落实组织领导、策略研究、综合保障等相应工作措施。六是健全完善工作预案体系。组织协调相关警种制定工作预案,明确指挥体系、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形成预案体系,实行信息化、智能化、动态化管理。

  三、推进公安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大力提升信息化实战应用水平。一是准确把握信息化建设目标和方向。把统筹掌握各类警务资源和社会资源,综合利用有线、无线、视频、卫星、移动警务等通信手段,整合共享其他专业平台信息数据,开展应急预案智能分析管理,有效提升合成作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作为根本目标,按照相互兼容、有效对接、节约成本、持续拓展的原则,设计平台和系统建设,为实现“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协同作战、有效处置”工作要求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二是加快推进公安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完成警务勤务管理系统、智能化预案管理系统、视频指挥会议系统、信息资源管理系统、警情预警系统、警情回访监督考评系统、应急无线视频指挥及视频传输系统等七个系统建设任务。同时,完成警综平台警情处置子系统建设,推进应急指挥平台与“大情报”、警用地理信息、城市报警监控、视频指挥、350M集群、卫星(无线)系统及各警种现有专业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确保应对处置重大警情实现同台、同席、合成指挥作战。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建成省、市、县、所四级视频指挥系统,实现扁平化可视指挥。三是提升信息化实战应用水平。制定具体操作规范,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流程,将信息化建设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战斗力。今年底前,各市(州)公安局要配齐集图像传输、卫星通信、网络数据集成、指挥作战为一体的现代化应急通信指挥车,至少配备两套单兵可视指挥系统。每个市(县)要配备一套单兵可视指挥系统,为现场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和搭建前方指挥部提供重要保障。四是严格警情信息采集录入。围绕接警、处警、反馈、回访、督办、核查、修正七个环节,按照“谁接警谁负责,谁出警谁核准,谁回访谁监督,谁采集谁修正”的原则,分段负责,责任到人,确保信息采集录入真实、完整、准确、及时。

  四、推进指挥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提升整体素质和战斗力。一是研究制定指挥中心建设标准。结合公安部指挥中心正在研究制定的指挥中心等级考评规定,对我省各级指挥中心硬件建设、人员配备、业务工作(包括指挥调度、信息综合、技术保障、警情分析、合成作战等)提出工作标准,实现人员选配、警力调度、协同作战、警令下达、技术操作等方面专业化和精细化。二是加强领导力量专业化建设。原则上,凡拟任指挥长和值班长的,要有一年以上指挥中心工作经历。在指挥中心领导班子中,45岁以下的要占一定比例,要有1名从事过重大刑事案件或突发事件应对处置经历的专业人员。进一步抓好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人事厅、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规范全省县市公安机关机构设置的意见》(吉公发【2007】9号)精神的落实,条件允许的,要积极推动指挥长进入局党委(组)。各市(州)公安局也要积极推动指挥长进班子工作。三是加强指挥指导人才专业化建设。按照懂实战、会研判、善指挥的素质要求,配强指挥中心力量。按照“五班三运转”勤务模式需要,各市(州)、县(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设立指挥调度、信息综合、业务指导、预案管理、技术保障5个岗位,并配备足够民警保证工作需要。四是加强技术人才专业化建设。按照县(市)至少1名、市(州)至少2名标准配备技术人员,确有困难的,可以由其他部门人员兼职指挥中心技术人员。省厅至少配备5名专业技术人员。五是加强人才选拔和培养。结合人才评定工作,培养选拔出一批专家型、拔尖型和骨干型人才,上报省厅指挥中心备案,盘活现有人才存量。采取比武竞赛、岗位练兵等形式,培树一批先进典型,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战斗力。六是加强业务培训及比武竞赛。结合预案体系建设,牵头组织开展合成演练工作。每年年初要制定年度演练计划,每个市(州)、县(市)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合成作战演练,检验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提高警种间的协同作战能力。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采取省厅培训市(州),市(州)培训县(市)模式,开展全员轮训工作。

  五、推进执法服务精细化和规范化建设,大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一是规范110接处警工作。切实加强对接警员的教育、管理、培训和考核工作,做到语言文明、讲究方式策略,善于沟通协调,努力实现110接处警工作“零”有理投诉。探索党委政府主导、公安牵头的110社会整体联动机制建设。二是加强110接处警工作满意度回访。建立专门力量对群众进行满意度回访,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群众心声,准确掌握群众所想所盼。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三是不断创新爱民实践举措。以群众所需、社会所需、工作所需为引领,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举措。完善报警标识、外语报警、警情播报等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依托信息化手段,健全完善失物与走失人员管理、警情跟踪等增值服务管理系统,把工作成果真正惠及群众,惠及社会。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