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发布

关于开办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邮政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的通知(吉公办字【2005】26号)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12-09 09:2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各市、州、县(市、区)公安局、邮政局:

为进一步缩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发证时限,方便群众领证,满足群众需求,省公安厅与省邮政局决定在全省开办二代证邮政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办二代证邮政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的重要意义

换发二代证是事关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能否高效、快捷地将证件发放到群众手中是衡量我们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开办二代证邮政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是解决换发二代证后全省发证量大、发证地域广、发证程序繁琐、发证周期较长等问题的有效办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举措,也是提高政务工作效率、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体现。各级公安、邮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办此项业务的重要意义,加强协作配合,精心组织,稳妥实施,保障将证件安全、便捷地送到群众手中。

二、开办范围

凡需办理二代证的公民,根据本人自愿的原则办理二代证邮政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即办证人自愿选择办理二代证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并履行相关手续、由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制出证件后,由邮政速递部门根据其通信地址按时将二代证送到办证人手中。

三、业务种类、时限及资费

(一)根据全省情况现分别开办普证、快证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

(二)普证专递时限30天,快证专递时限7天。时限自领证公民到派出所申请办理二代证之日起至二代证专递到办证人指定通信地址为止。

(三)资费必须严格执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邮政专递到户业务资费标准的函》(吉发改收管函字【2015173号)规定的标准。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省公安厅与省邮政局成立二代证项目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制定全省二代证邮政专递到户便民服务业务处理办法、协调督导等工作。各市、州公安局、邮政局成立二代证项目推进组,负责二代证项目具体推进工作。

(二)上下联动,目标一致。全省公安、邮政部门要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保证时限,确保安全,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将二代证专递送到群众手中,以促进全省二代证换发工作顺利按期完成。

(三)周密部署,抓好落实。全省邮政部门要全力以赴充分发挥通信能力优势为公安部门服好务。珍惜和维护好与公安部门长期建立起来的良好合作关系,积极与公安部门协作配合,研究制定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案,切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

(四)各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和邮政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收费规定和标准,严禁超标准收费、乱收费,严格坚持群众自愿原则,不许强迫群众办理,同时要加强警务公开,公布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及其他相关内容,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确保此项业务健康稳妥进行。

各级公安机关、派出所和邮政部门在办理该项业务中遇到的有关问题,请及时报告省公安厅、省邮政局。

 

   

吉林省公安厅 吉林省邮政局

00五年九月二十九日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