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及操作方法介绍(二)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4-21 09:4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本期解读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中交管业务的另两项功能——自主预约驾照考试和交通违法网上缴费。 

  2016年4月1日起,根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驾考改革方案将实行C1C2型驾照自学直考工作,由传统的驾校负责学员的约考、报名等工作转变成现在的学员可以自主申请驾照考试。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至少提前10天公布考试计划,考生可根据考试计划自主报名预约考试,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考试场地。平台还能够根据考生预约日期及考试进度自动排序,考生约考不再受驾校制约,保障了考生的自主权和考试的公正、公平性。 

  解读: 

  1、预约考试的范围: 

  用户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或者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参加机动车驾驶人考试的,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办理考试预约。 

  2、预约考试的模式:按照公布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计划,用户可以自主选择考试场地、考试时间、考试场次提出考试预约申请。在停止接受考试预约申请前,用户可以在互联网办理取消预约。 

  3、考试预约流程: 

  步骤(1):【业务须知】 

  在该步骤,用户需认真阅读其内容,包括:考试预约以及考试应注意的相关事项和相关责任,如下图所示。同意的,勾选“阅读并同意”,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2)【确认信息】。 

  

  步骤(2):【确认信息】

  在该步骤,界面显示学员的基本信息,用户认真确认各项信息无误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3)【考试预约】。

   

  步骤(3):【考试预约】

  在该步骤,用户选择预约科目、考试场地、预约申请起止时间,输入图片验证码,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4)【选择日期和场次】。

  用户可以选择考试场地或者考试区域,考场模式的选择由当地车管所自行配置。如果选择考试场地的方式,用户只限在选中的考场预约日期和场次,如下图所示:

   

  如果选择考试区域的方式,用户将在选中的考试区域内随机分配考场,如下图所示:

  

  步骤(4):【选择日期和场次】

  界面会显示用户预约本科目的当前优先级排名。系统提供两种预约模式:自主选择考试场次,服从系统安排考试。如果选择自主选择考试场次的模式,系统会显示用户选中的预约申请起止时间段内的所有的考试场次列表,用户可以选择某一场次或者多个场次进行预约,选择完成后,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5)【确认提交】,如下图所示:

  

  如果选择服从系统安排考试的模式,系统会在用户选中的预约申请起止时间段内的自动匹配符合条件的考试场次,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5)【确认提交】,如下图所示:

  

  步骤(5):【确认提交】

  该步骤显示用户的预约信息,再次确认信息以后,点击【获取验证码】,系统会发送6位验证码到用户绑定的手机,用户输入手机验证码后,点击【完成】,进入步骤(6)【完成提交】。 

  

  步骤(6):【完成提交】

  该步骤提交成功后,系统生成业务流水号,用户根据该业务流水号可以在网办进度中查询该流水的预约受理状态。系统将在预约结果公示时间当天安排考试,并在首页热点公布栏目下的【驾驶人考试预约结果公布】公布预约结果,同时将会发送短信告知您预约结果。

  

  4、注意事项:

  (1)、申请预约考试前请认真阅读使用须知,了解预约考试的相关要求和责任。

  (2)、用户预约申请成功后,可以在网办进度中查询该预约的受理状态,如果预约成功,可打印预约凭证。

  (3)、系统将在预约结果公示时间当天安排考试,用户可以通过网办进度、驾驶人考试预约结果公布、短信及时获取预约结果。

  四、交通违法实现了“自助处理、网上缴纳”。要问驾驶员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答案一定会是交通违章。除去扣分,驾驶员要经过违章查询、接受处理、领取发单、银行缴款等一系列办理流程,而且在处理违法和缴纳罚款的时候需要反复排队,驾驶员要付出很多时间成本。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运行后,使得违章罚款从传统的窗口缴费升级到平台自助缴费,实现了缴费流程的便捷、高效。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的注册用户,可以在网上自助处理适用简易程序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生成处罚决定书并可以完成互联网在线缴款。

  解读:

  1、缴纳罚款流程:

  步骤(1):【业务须知】

  在该步骤,用户需认真阅读其内容,包括:办理罚款缴纳需要注意的各项内容和相关责任,如下图所示。同意的,勾选“阅读并同意”,点击【下一步】进入步骤(2)【选择缴款记录】。 

   

  步骤(2):【选择缴款记录】

  在该步骤,用户需认真确认需要缴款的违法记录。

  

  选择需要缴款的违法记录后,点击“确认缴款”按钮,跳转至支付平台进行支付。

  2、注意事项:

  (1)用户可以给绑定的机动车、驾驶证的未缴款违法记录进行缴款。

  (2)用户缴款时请仔细核对罚款金额、滞纳金等。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