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功能及操作方法介绍(三)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4-26 13:18: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后,全省共有89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户政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其中,网上告知业务5项、网上预约业务10项、网上全流程业务办理69项。全省60个户政大厅和968个派出所,共计1028个窗口全部能够受理网上业务,初步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户政业务。本期简要介绍其中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部分功能。 

  一、户政业务全部搬上互联网

  1、网上办理户口业务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网上办理户口业务,把出生登记、死亡注销、户口迁移、变更更正等75项户口业务的申报、受理、审批等环节全部上网,形成网上全流程业务模式,让群众在家就能办理落户、迁户、销户等业务。

  以原来办理新生儿落户为例,父母需要持户口簿、结婚证、居民身份证和《出生医学证明》等4种材料到派出所窗口申办,材料不全还不能一次性办结。

  

  现在为新生儿办理落户的父母只需要登陆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实名注册个人信息后点击网页上的“办事中心”这一选项,然后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户政业务中的“婚生婴儿申报户口”一栏,就可以轻松办理新生儿儿落户业务了。在网上办理业务时,只需要提供婴儿父母身份证号码和《出生医学证明》图片,经派出所网上审核后,通过快递邮寄户口簿和《出生医学证明》即可办结。

  

  2、网上预约居民身份证业务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将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丢失补领、到期换领、省内异地办理等10项服务全部上网,群众只需在网上提交预约申请,在预约时间内到户籍窗口拍照片、采集指纹,即可办结。

  

  3、实现警民网上互动

  将标注派出所地理信息、通报社区治安状况、发布安全防范提示、失物招领等4项民生警务向网上延伸。网上公开派出所地理位置、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查找、联系派出所;网上公开社区治安状况、安全防范常识等信息,帮助群众提高自防意识和能力。

  

  开通失物招领功能,方便群众及时挂失、找回丢失物品。

   

  二、满足群众差异化需求

  1、网上告知让群众了解办事程序

  统一发布户政业务政策法规,公布业务办理指南和流程,将所需材料、审批时限、法律依据和收费标准等全部公开上网,做到事项、内容、手续、流程“一目了然”,让群众办事心里更有“底”。

  群众点击“办事中心”后,选择您要办理的业务,点击“指南”选项,打开网页后就可以看到所办业务的详细办理流程及所需资料。

   

  

  2、网上查询让群众知晓业务办理进度

  群众办理户政业务后,可随时随地查询受理状态、办事进度、剩余时限等信息,避免多次上门或电话询问,实现了户政业务办理全程阳光透明。

  群众可以在网站的“个人中心”中查看办理情况,第一步,在首页点击个人中心。

  

  第二步,在“我的办件”中查看办件状态。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