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新增功能相关问题解读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6-30 13:4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一、案件线索有奖举报

  问:请问群众通过平台提交的线索查证属实后,能够得到什么样的奖励,举报奖励金额的额度是怎么设置的?

  答:公安机关将根据举报线索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为实名举报人提供5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奖励金额。其中,查破行政案件,且违法行为人依法受到行政处罚的,根据线索发挥的作用,对举报人奖励50元至200元;查破刑事案件的,奖励300元至1000元;抓获在逃犯罪嫌疑人的,奖励500元至5万元;提供火灾隐患线索、涉枪涉爆案件线索、涉暴恐案件线索、涉毒案件线索、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线索、妨害国边境管理等六类重大案件线索的,按照特殊标准最高奖励金额达30万元。 

  二、涉黑涉恶线索举报

  问:请问哪些犯罪线索属于涉黑涉恶线索,群众如何能够快速辨别出所掌握的线索属于此类线索?

  答:关于涉黑涉恶线索我们在平台入口举报须知上作了初步解释。一是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违法犯罪线索。黑社会性质组织一般指团伙成员众多,具有相对稳定的组织层级关系和组织纪律,具备满足组织活动需要的经济基础,在一定行业、领域、地域有明显的控制能力,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的犯罪集团。二是涉嫌恶势力团伙违法犯罪线索。恶势力团伙一般指三人(含)以上,长期纠集,三次(含)以上实施共同违法犯罪行为,欺压残害群众,破坏社会治安和经济秩序的犯罪团伙。三是“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村霸、乡霸”和宗族恶势力一般指在农村地区,依靠权势、恶名,称霸一方,恃强凌弱,侵害农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侵占国家和集体财产,插手基层事务,对抗基层组织,严重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个别违法犯罪人员或其家族成员。四是涉企黑恶违法犯罪线索。一般指侵害民营企业利益,在企业及周边大肆进行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团伙。为方便广大互联网用户查询,我们在平台入口设置了相关法律链接,《刑法》第294条,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相关内容。

  三、人脸识别无证审核旅客住宿

  问:未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旅客如果想通过平台人脸识别审核入住功能办理入住,具体需要进行哪些操作?

  答:旅馆前台登记员微信关注“吉林公安”公众号,在“热点下载”中免费下载、登陆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APP,然后点击“无证审核”登记旅客姓名、身份证号,会生成二维码,旅客用自己的手机下载支付宝,利用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前台登记员手机上的二维码,并按照提示自行采集面部照片上传验证,只有当验证提示信息为“人像识别认证成功,请继续进行入住登记”的,旅馆前台登记员才能为旅客办理入住。 只有通过网上在线考试的旅馆前台登记员才能使用该APP,使用前要预先告知当地客服人员在后台绑定其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及手机信息。  

  四、出入境证照办理网上绿色通道

  问:请问如何在网上申请出入境“绿色通道”服务?“绿色通道”加急办证几个工作日可以领取到证件?

  答:绿色通道服务,是公安出入境部门针对出国奔丧、出国探望危重病人、前往国许可或签证即将届满、出境治疗紧急重症等10类急需办理证件出国(境)的特殊人群提供的加急办证服务。有上述需求的申请人仅需关注“吉林公安”或“吉林出入境”微信公众号,进入“绿色加急通道”功能模块,勾选对应的加急事由,上传事由证明材料,选择拟办证的时间和拟前往的出入境服务大厅,即完成预约申请。申请提交后我们会有专职人员在后台负责审核,对于审核通过的,系统会自动向申请人和出入境民警发送“绿色通道”服务提示信息。申请人凭此信息到预约的出入境服务大厅,可以享受全流程优先办理服务,满足申请人紧急出国(境)需求。

  目前,普通情形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7个工作日可以领取到证件。对于网上“绿色通道”加急办证申请,一般3—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到证件。此外,对于一些特别紧急的情况,例如:出国奔丧、赴境外治疗紧急重症等,出入境民警接到“绿色通道”服务提示信息后,将第一时间与申请人取得联系,以最快的速度为群众办理证件。此类情形一般当日即可领取到证件。

  五、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网上登记备案管理

  问:请问,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网上登记备案功能面向的用户具体是哪些群体?

  答: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部门对本单位重要岗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重要手段。原有的登记备案模式是各单位专办员到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报送备案文件。此次“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开通网上报备功能后,各单位专办员通过网络即可实时报送备案文件。同时,系统将对文件进行自动审核,对于报送不准确的内容会第一时间反馈并要求及时修改报送信息,不仅免除了往返奔波公安机关报送文件的麻烦,还极大地提高了报送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此外,各单位专办员还可以通过网上报备功能实时查询本单位人员持有的因私出国(境)证件情况,真正做到实时掌握、动态管理本单位人员出国(境)情况。

  六、驾驶证记满12分驾驶人网上培训学习

  问:记满12分驾驶人网上教育培训平台的研发目的及好处有哪些?

  答:按照公安部的规定,目前,违法记分到达满分的驾驶人主要教育形式有现场教育和网络教育,也可结合实际开展体验教育。现场教育,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面对面教育。但是,相当一部分同志不能拿出大块时间到交通管理部门参加培训怎么办?为了解决这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交警总队在全国率先组织研发了记满12分驾驶人网上学习教育平台系统。 2014年,长春市开始试运行,社会各界好评如潮,2016年10月份在全省推广。从2016年11月1日至今,半年多的时间,全省在网上报名参加学习教育培训和考试的满分驾驶人已有11000多人,考试合格率97%。链接到“互联网+公安”大平台后,学习教育培训人数将会有更大提升。

  网上培训考试的优势有三点:一是方便群众,让没有时间到交警培训机构进行现场学习教育的群众在互联网上参加学习,有1台电脑,连接1个摄像头,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完成全部教育内容;二是提高了交管部门的工作效能。以长春市为例,以前7天的现场学习时间,每天下午要有4次点名和考核,每年1万多人的培训任务,一年光点名就有20余万次,工作量大,消耗警力也大。现在网上培训一年几千人,只需要1名民警就可以完成全部的网上指导、解答和审核等整套工作;三是促进了队伍廉政建设。不找后门,不走关系,防止了很多腐败问题的发生。所以这个平台的推出,受益的不仅是群众,还有我们交警部门。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不求人,预约网上办,课程网上学,费用网上交,不跑腿,省时间”的目标。目前,从全省网上报名学习的情况看,能够自主完成网上学习的学员,学习效果和考试成绩都很好,一次考试合格率达92%,三次合格率为100%。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