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全省公安机关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解读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5-27 13:51: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日前,省公安厅制定出台《全省公安机关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以下简称《十二项措施》),内容涉及户政、交管、出入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领域,其中缩减时限类1项,全省通办类2项,网上服务类4项,特色服务类3项,公开承诺类2项,旨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聚焦“急难愁盼” 积极回应关切

 

近年来,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先后推出一系列便民利企举措,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今年,党中央和省委先后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出部署,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省政法系统“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省公安厅党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聚焦创建更高质量的最安全省份,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在前期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省公安厅决定再推出包括身份证“一日办”,身份证补换领网上办理,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居住证电子证照,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驾驶证换证网上办理,机动车临时牌照网上申领,交通违法网上处理,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开通出入境12367服务热线和窗口延时服务等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给群众带来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办好公安“小证件” 解决群众“大难题”

 

据了解,《十二项措施》涉及户政、交管、出入境、“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等领域,解决的都是群众的身边事,也是群众较为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

在缩减时限方面实现身份证“一日办”。重塑身份证业务办理流程,变原有的派出所、县、市、省四级人工审核环节为系统自动审核,受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变为实时受理、实时上传;优化制证生产环节,形成“上午受理、下午出证,下午受理、次日上午出证”的生产模式;改进证件分发模式,实现全省城区办证次日送达、偏远农村隔日送达;将居民身份证办理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天。

在全省通办方面:实现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吉林省居民在全省任意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经户籍民警信息核对无误,即可办理户口落户、信息变更、户籍证明、户口簿申领等四类20项主要户籍业务。实行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在全省范围内实行私家车登记持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对本省户籍居民省内异地办理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新车注册登记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在网上服务方面:推行居民身份证补换领网上办理。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符合两年内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群众补换领证件“网上办、掌上办”。实现驾驶证换证网上办理。依托“交管12123APP,实现驾驶证换证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进度查询。实现机动车临时牌照网上申领。依托“交管12123APP,实现机动车临时号牌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后台审核、邮寄送达、进度查询。实现交通违法网上处理。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吉林车辆管家”微信小程序等渠道,实现交通违法网上查询、网上处理、网上缴纳罚款、驾驶证记分网上查询。

在特色服务方面推出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措施。推出包括办证“绿色通道”、自助服务引导、简化照片采集流程、增加服务设施、容缺受理、登门办证、电话预约等便利措施。开通出入境12367服务热线。全面接听处理移民管理业务咨询、意见建议等来电,提供中英双语政策答疑、信息咨询、办事服务和生活指引等“7×24”小时人工服务。推行窗口延时服务。在全省车管所推进业务延时办,中午不休息,保留窗口,当日受理当日办结。出入境窗口对于在工作时间内未办结业务,仍滞留在接待场所的申请人,以及未在窗口工作时间及时赶到窗口的申请人,实行半小时内可办结的予以办结;半小时内无法办结的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承诺次日凭已取号码到指定窗口优先办理。

在公开承诺方面:推出居住证电子证照。依托“吉事办”“吉林公安”等政务服务APP和小程序,研发电子居住证功能,计划于20216月底前实现居住证电子证照网上申领、网上展示、网上核验,于7月底前推行居住证电子证照与实体居住证并行使用。实现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在每个车管所院内设置号牌制作点,计划于20216月底前覆盖率达80%8月底前达到100%,实现除新能源汽车外的小型机动车号牌立等可取。

 

线上线下齐发力 公安政务服务持续升级

 

此次推出的十二项便民服务措施包含了同群众日常生活联系最为紧密、业务办理需求量最大的各类常用证件。为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省公安厅通过争取政策支持、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技术支撑等手段,全力疏通群众办证的堵点难点。

《十二项措施》中既有“全省首次”更有“全国前列”。通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我省公安机关在全国率先实行户籍业务“全省通办”、私家车登记全省通办,身份证“一日办理”实现“全国最快”,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使吉林百姓充分享受一日办、就近办等优质服务。

省公安厅通过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交管“12123APP等公安网上服务平台,使更多业务实现申请、受理、缴费、邮寄、查询等环节全流程网上办理,推动公安政务服务由“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延伸,群众办事由“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