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暴雨天驾车遭遇内涝怎么办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6-07 11:4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道路积水内涝,有时候是垃圾堵塞了道路两旁的雨水,地面雨水无法快速进入地下管道而造成的,市政排水管道维护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措施打开雨水加快排水,为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请特别注意道路两侧的雨水是否被打开,避免造成交通意外。

  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造成内涝的客观原因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降雨特别急的地方可能形成积水,降雨强度比较大、时间比较长也有可能形成积水。 

  中国现在正处在城市化的高峰期,人口和财富不断向城市集中,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就像在摊大饼。原来的河流和湿地都没了,原来可以渗水的地面都变成不渗水的水泥地了。 

  生活水平提高后的市民对生活环境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习惯了快节奏的生活方式,就对突然发生的积水和交通瘫痪等不能容忍。一旦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突然倍增的洪水无处可去,当然会在城市里肆意奔流,于是,道路瞬间成“河流”,广场立即变“湖泊”,建设在河道、湖畔等低洼地带的居民区、工厂等,随之成了泽国。事实上,城市内涝本身,就是各种“城市病”集中发威的结果。 

  近期我国南方地区持续发生暴雨,大暴雨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城市内涝。在此提醒大家,一旦发生内涝,应做好个人安全防范。特别是 当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确保人员安全。 

  问:暴雨天驾车遭遇内涝怎么办?  

  暴雨天驾车出行应避开以往容易积水的地区和路段,市民因对容易积水的地方提前了解,绕行为好,以免碰到积水造成的交通拥堵或车辆死火。驾车市民应避开傍晚下班交通高峰时段,并慎重考虑晚上的出行计划。连续暴雨天气,地下停车场可能淹水,请特别注意。 

  汽车沉没水中,要摇起车窗,并打开所有的车灯,作为求救信号。如果车门打不开,一定要保证车内的人在水面以上。水漫到下巴的位置时,车外面的水压会低一些,这时打开车门,深吸一气游到水面上。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就设法砸碎玻璃往外爬。逃生时,乘客可以互相牵扯,这样既不会关上门,又可以避免把人冲走。 

  问:驾车时如何避免内涝? 

  道路积水内涝,有时候是垃圾堵塞了道路两旁的雨水,地面雨水无法快速进入地下管道而造成的,市政排水管道维护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措施打开雨水加快排水,为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请特别注意道路两侧的雨水是否被打开,避免造成交通意外。 

  相关内容:当内涝发生时,市民应注意哪些问题? 

  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底楼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积水触电伤人。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阴井及坑(洞)。家住平房内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