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安全防范

儿童乘车事故频发 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12-15 10:1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前不久,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路口两车相撞,碰撞时两个孩子正坐在后排玩耍。车辆受到撞击后后备厢被掀开,由于车内没有配备安全座椅,两个孩子被甩出车外。

  近年来,儿童乘车被安全气囊击伤、甩出车外、被卡天窗等事故频发,让人倍感惋惜和痛心。为了孩子上下学交通安全,当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留意以下乘车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一:抱着孩子乘车

  在很多家长心里,孩子只有在自己的臂膀保护下才是最安全的,殊不知,这样的乘坐方式存在很大隐患。当车辆发生碰撞时,瞬间的冲击力会轻易将小孩从家长怀中“夺走”,此时的孩子也许就成了家长的“人肉气囊”。

  正确做法:未满12周岁的孩子乘车一定要坐在安全座椅上,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抱在怀中。

  安全隐患二:让未满12周岁的儿童系安全带

  有的家长没有在车上配备安全座椅,就给未满12周岁的儿童系上安全带,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因为安全带是按照成人身高设计的,未满12周岁的儿童由于身高所限,当车辆发生碰撞时,安全带不但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勒伤儿童的颈部,造成意想不到的伤害。

  正确做法:我国法律规定,带孩子乘车,12周岁以下的要配备安全座椅,12周岁以上的要系好安全带。如果孩子年龄太小,请家长一定在车内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安全隐患三: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很多家长为图方便会把孩子放在副驾驶的位置,这样做可能会增加儿童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受伤的几率。一般副驾驶都配备安全气囊,对于儿童来说,瞬间弹出的安全气囊会对孩子脆弱的头部和颈椎造成致命伤害。

  正确做法:未满12周岁的儿童,根据实际情况应在后排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已满12周岁的孩子应该坐在车辆的后排并系好安全带。

  安全隐患四:不使用儿童安全锁

  对于有孩子的车主来说,儿童安全锁可以防止孩子乱动误碰车门而发生危险,是孩子生命的重要保障。把儿童安全门锁调到锁定位置,车门将无法从里面打开而只能从外面拉开,从而避免了行车中因儿童误开车门导致的危险。

  正确做法:父母应该把车辆两侧后门的儿童安全锁锁好,这样孩子在后排怎么折腾也无法从车内打开车门,孩子的安全得到保障,父母们也就能更安心地专注于驾驶车辆了。

  安全隐患五:让小孩身体探出天窗或车窗

  在路上总能看到很多车辆开着天窗或车窗,小孩从窗口探出头来,有些孩子甚至大半个身子都伸出车外。部分家长认为车速不快并无大碍,其实这种行为非常危险。

  正确做法:孩子有时淘气,不知深浅。无论在任何时候,作为家长都要提醒孩子切勿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外。

  安全隐患六:让孩子自己上下车

  很多时候家长开车到达学校等目的地时,有些孩子急急忙忙地开了车门就往外冲,这样的行为十分危险。一方面是在打开车门后,车外不确定的危险因素多,过往车辆和行人有可能碰撞到突然下车的儿童;另一方面是儿童的力气比较小,自己打开车门如果车门回弹很有可能会夹伤孩子。

  正确做法:作为家长和监护人,停车后首先应保证自己和其他车辆的安全,再下车打开车门让孩子下车。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要从小培养孩子交通安全意识,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平平安安度过每一天。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