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访谈之长春:

忠诚担当“长春稳全省安”使命 深化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3-06 13:2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集中反映全省公安机关坚持以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提出的五个“准确把握”为引领,聚焦政治首责、平安建设、服务发展、深化改革、基层基础、铁军建设“六大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决心和态度,省公安厅政治部与北方法制报、中国吉林网、吉和网、凤凰网吉林频道等省内多家媒体网站共同策划组织了“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系列访谈活动,邀请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梅河口、公主岭市公安局局长围绕学习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和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谈感受、说认识、话落实,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斗志,赢得社会各界理解支持,为深入推动“全国最安全省份”创建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是“全省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网络访谈第一期,邀请到的嘉宾是省公安厅副厅长、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同志。

  记者: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作了题为“坚持不懈创一流、全力以赴保平安,以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新业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讲话,请问吕锋局长,长春市公安局是怎样认识和理解的?

  吕锋:刘金波副省长的讲话,有几个关键词。第一个关键词是“创一流”,体现了吉林公安的勇气和魄力;第二个关键词是“保平安”,指明了吉林公安的任务和目标;第三个关键词是“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新业绩”,彰显了吉林公安战略决策的鲜明和持续;第四个关键词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明确了吉林公安2019年全部工作的核心和主线。这几个关键词联系紧密、内在统一,要求明确,内涵丰富,相互交融、相互作用,是长春公安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必须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精准把握、严格遵循、求是落实的统领和保证。

  在学习、理解和把握上,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形成共识:一是要清醒认识“一大变局三个维度”的新方位。刘金波副省长阐述了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国内环境、吉林特点三个维度的“时”和“势”。长春公安一定要把各项工作置于全国全省的大局中去考量、去落实,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把握主动权。二是要清醒认识“五大风险”的新挑战。刘金波副省长深入分析了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风险源”,长春公安一定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切实下好防范风险的“先手”、研定破解难题的“高招”、拿出化解危机的“王牌”,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三是要清醒认识“四大职责使命”的新任务。刘金波副省长强调安全稳定压倒一切,长春公安一定要坚持稳中求进、以稳保进,咬定深化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奋斗目标,聚焦大事、抓住要事、突破难事,践行好担当好“长春稳全省安”。四是要清醒认识”五个聚焦”的新要求。刘金波副省长要求全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长春公安一定要围绕这一总目标,聚焦平安建设、服务发展、深化改革、基层基础和打造铁军,强化忠诚担当,夺取全面胜利。五是要清醒认识坚定不移地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刘金波副省长要求锻造新时代四化高素质公安队伍,长春公安一定坚持“公安姓党”的本质属性不能变,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立场不能变,筑牢忠诚警魂,打造公安铁军。

  总之,长春市公安局将以刘金波副省长在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统领、工作方法和工作标准,以变应变、以新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长春公安事业推向前进。

  记者: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刘金波副省长讲话和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长春市局对2019年工作是如何谋划和安排的?

  吕锋: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结束后,长春市公安局立即组织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紧紧围绕以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年献礼这一主题和核心,对传达贯彻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精神和做好2019年公安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等进行细化安排部署。基于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多、风险挑战多,加之公安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长春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要突出“一条主线”,把“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分兵把口,整体作战,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努力实现安全稳定的既定工作目标。坚持改革强警、大数据战略“两轮驱动”,实现警务机制实战化、警务工作现代化、警务资源集约化、警务效能高效化,服务好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善于运用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三种工作方法”审视推动工作,以“立足吉林、放眼全国”的战略思维分析形势,以“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底线思维防控风险,以“千优万优、无特不优”的创新思维打造亮点,努力打造更多在全国全省立得住、叫得响的长春公安品牌。聚焦平安建设、服务发展、基层基础、打造铁军“四大任务”,对照巩固“八大提升”要求,对标先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提质增效,推动各项公安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着力实施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廉洁从警“五警战略”,提升长春公安队伍“敢打必胜、英勇善战”的精气神和职业自豪感、归属感,在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中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总之,2019年,长春公安将紧紧围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的总要求,以深化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为引领,以“严、细、实”的标准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活动为载体,在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中检验锤炼队伍,确保各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始终走在前列,以一流业绩向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

  记者:长春市公安局在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忠诚担当‘长春稳全省安’”使命,市局党委对此有什么思考和工作安排?

  吕锋:一是基于使命。市局党委始终牢记刘金波副省长在长春市公安局调研时提出的“长春稳全省安”的殷切期望,坚持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为目标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城市安全感排名实现“三连升”、全市绩效考核“三连冠”、省厅年度差异化考核取得佳绩,努力为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和全省公安工作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是基于担当。长春市作为省会城市,牵动全省、影响全省。2018年,面对敏感节点交织叠加、风险隐患错综复杂、安保任务艰巨繁重的压力和挑战,全市广大民警忠诚履行“长春稳全省安”的使命,在重大案事件突发的危急时刻,长春公安敢于担当、迎难而上,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向党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三是基于奋进。2019年公安工作征途如虹、任务艰巨,长春公安将进一步聚焦平安、铁腕治患,努力实现政治安全最稳固、社会治安最满意、维护社会稳定最坚决、治理公共安全最主动的工作目标,高水平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将进一步助力发展、服务民生,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管理与服务共进,打造一流治安环境,努力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为长春全面振兴保驾护航。将进一步深化改革、科技创新,加快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大数据建设应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加快建立现代警务模式,蹄疾步稳提升长春公安核心战斗力。将进一步做强基层、夯实基础,大力实施“一村一警”和“枫桥式派出所”、“三无社区(村)”创建工程,筑牢全市公安工作发展进步根基。将进一步打造铁军、锤炼队伍,以政治建警为统领,素质强警为核心,从优待警为保障,文化育警为战略,廉洁从警为底线,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以新担当新形象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记者: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