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在厅直机关优秀青年民警座谈会上强调

  永不辜负这个无限可能的时代

 永不游离这个充满挑战的警营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5-15 16:56: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54,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胡家福与厅直机关优秀青年民警亲切座谈,共同庆祝五四青年节和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胡家福首先代表省公安厅党委,向厅直机关和全省公安机关青年民警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广大青年民警为吉林公安事业发展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全省广大青年民警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永不抱怨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永不辜负这个无限可能的时代,永不游离这个充满挑战的警营,在奋斗中激扬青春,在奉献中砥砺成才,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的光芒。

  初夏五月,室外阳光明媚,室内暖意融融。在公安厅党委会议室,来自厅直机关各部门的13位优秀青年民警畅谈了对人生、对青春的一些感悟,也诉说了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困惑。胡家福认真倾听他们的发言,结合自己的青春经历与大家亲切交流、频频互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会议室里不时响起由衷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

  青春与使命同辉,奋斗与光荣相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只有19岁;黄花岗72烈士平均年龄29岁;撰写《共产党宣言》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青春是爆发的年代,是创造的年代;是年纪轻轻就干大事的时代,也是年纪轻轻就献出生命的年代。”了解到参加座谈的青年民警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取得了出色工作成绩,胡家福十分高兴,他细数伟人的青春壮举,勉励青年民警要倍加珍惜韶华,志存高远、激情奋斗。

  在热烈而又轻松的氛围中,参加座谈的民警畅所欲言,谈前景、谈设想,也对公安工作提意见、提建议。胡家福对青年民警善于思考、敏于感知的精神予以肯定。“西方有句谚语,年轻人犯错,上帝都会原谅”,胡家福诙谐地说。他鼓励青年民警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敢于做梦、勇于试错,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本领,争做公安业务的行家里手。

  来自省看守所的青年民警朱佩宇说,作为监所民警,与外界接触少,工作单调,但只要肯学肯干肯吃苦,同样也能做出成绩。胡家福对此表示赞同,“对于一个有志者来说,要习惯于在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激励、没有肯定的环境下砥砺意志、涵养品性。”他勉励青年民警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摔打,只要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就会离梦想越来越近。

  参加座谈的13位青年民警发言后,胡家福饱含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青葱岁月、青春经历和奋斗历程,寄语广大青年民警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永不抱怨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永不辜负这个无限可能的时代,永不游离这个充满挑战的警营,用奋斗打磨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胡家福指出,“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经常用狄更斯《双城记》中的这句名言来注解这个世界。其实,真正完美的世界是不存在的,关键在于你用什么样的视角、什么样的方法来认识这个大千世界。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面对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社会现象,希望每位青年民警培养训练科学的思维方法,辩证看待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正确对待人生的成败得失,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增强定力,在“你方唱罢我登台”时保持自信,永不抱怨这个并不完美的世界。要调适心态,以平和的心境面对生活,以向上的姿态投身工作,以简单的态度处理人际关系,让顺境和逆境、得意和失意都成为自己生活的风景和人生的财富。要追求境界,暂时的成败得失,放在更宽广的时间轴来看,不过是生命航程中的一朵浪花;一时一事的纠结,放在更大的人生坐标视之,不过是前行路上的一点谈资,看得清才能放得下,放得下才能坐得住。要拓展格局,有三个人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吗?第一个没有好气的说:砌墙。第二个人笑笑:我们在盖一栋高楼。第三个人满面春风:我们正在建一座新城。十年后,第一个人仍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成为了前两个人的老板。这就是一个关于格局的故事,它告诉我们一个非常浅显的道理,你的胸襟决定你的格局,你的格局决定你的结局。

  胡家福强调,当今时代是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快速迭代、加快发展,人类生活的一切都在改变,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社会更加开放、流动、包容,人们的创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置身如此伟大的时代,面对如此重大的历史机遇,希望青年民警把握机遇、与时偕行,充分挖掘激发自己的内在潜质,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永不辜负这个无限可能的时代。要勤于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利用一切时间去学习、去求知,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又学习从事公安工作必需掌握的基本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各自公安业务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勇于实践,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深切感知基层“体温”,多扑下身子躬身力行、着力提升操作本领,真正在解决棘手问题中加快经验积累,在参与实战任务中加强摔打磨练,在实践中获取真知、把握规律,不断提高破解疑难杂症的能力水平。要善于反思,经常想一想自己的综合素质还有哪一些不足,经常想一想还有哪些应该做好的事情没有做好,经常想一想与别人相比还有哪些差距,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做到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始终保持向上的姿态,不断获得奋进的力量。

  胡家福指出,反恐维稳、应急救援、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既有刀光剑影,又有四面埋伏,上前一步就是选择死亡,后退一步就意味着背叛。可以说,公安工作是一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选择了公安,就是选择了忠诚和风险,就是选择了坚守和担当。希望广大青年民警珍视职场的第一次选择,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真情热爱公安,热情融入公安,永不游离这个充满挑战的警营。要常怀责任之心,人生最大的魅力不是成功而是责任,人生最快的脚步不是跨越而是继续。如果一个青年民警缺乏起码的责任之心,心浮气躁、敷衍塞责,关键时刻领导想拉你一把,可能连手都找不到。要常思担当之念,躬身入局,敢于任事,做到平常时期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得出来。要常做奉献之事,真正把公家的事当做自家的事来办,以大国工匠的精神精雕细刻自己负责的工作,以姑娘绣花的作风精益求精完成好领导交办的任务,日积月累、锲而不舍,长期坚持、集腋成裘,在对理想的执着坚守中走向成熟,在对工作的辛勤付出中拥抱成功。

  胡家福最后强调,马克思有句名言,青春的光辉,理想的钥匙,生命的意义,乃至人类的生存、发展,全包含在两个字中:奋斗。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广大青年民警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练就过硬本领,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无悔的青春创造属于自己的荣光。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对待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成长、帮助青年筑梦,为广大青年民警追逐梦想搭建舞台,为广大青年民警成长进步创造机遇。

  厅党委委员、省纪委驻厅纪检组组长曾宏主持座谈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黎海滨、孙正,厅指挥中心(办公室)、政治部、省纪委驻厅纪检组、机关党委、研究室、刑侦、交警、治安、户政、科通、技侦、法制、警保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