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省公安厅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服务考生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5-23 09:1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2017年吉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高考)即将开始,为满足广大考生参考用证需求,从即日起至高考结束,全省户政部门、公安户政办证大厅和户籍派出所办证窗口取消节假日休息,为参加高考的考生开辟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

  加强部门协作沟通,“绿色通道”开到学校

  “各级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本着为考生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紧密结合高考考生用证实际,全力做好信息采集、传输、审核、签发及证件发放等工作,确保考生能够及时领取到居民身份证。”省公安厅户政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以往高考前部分考生办证不及时或证件损坏、丢失,急需尽快申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实际情况,今年,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提前与招生、教育部门和学校取得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及考生居民身份证办理情况,摸清需申领、换领、补领和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底数及常住户口所在地等情况,做好高考考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准备工作。

  各级户政部门根据在校考生参考用证的实际情况,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办证宣传,号召考生及时办理居民身份证。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 “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等自媒体,多形式、多角度的将公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开辟“绿色通道”,服务考生办证用证的政策和措施全面告知考生及其家长,使参考考生及家长了解居民身份证“绿色通道”业务应该怎么办、去哪办、找谁办、什么时间办。

  信息坐上“直通车”,两个工作日内制出证件

  为最大限度为考生办证提供便利服务,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开辟报名参考考生业务受理专用窗口,确保广大考生学习办证两不误,全省公安户政部门根据高考考生学习、休息的时间规律,视情况确定受理考生办证的专用时段,或由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为高考考生开展集中受理等服务。

  据了解,考生只需提供本人户口簿和学生证、准考证等有效证件,即可申请受理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业务。在高考期间,各地公安户政办证大厅和户籍派出所办证窗口采取预约、延时、错时、留办、代办等多种服务方式,随时受理高考考生办证业务,最大限度满足高考考生的办证需求。户籍民警在办证时会认真审验考生提供的证明材料和受理信息,仔细核对户籍信息与学籍信息,对户籍信息登记错误的,按照相关规定及时予以更正。

  各办证窗口对高考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受理信息采取“直通车”的方式,当天受理、当天审核签发、当天打包上传,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两个工作日内制出证件。对于申请直接到省厅领取证件的办证考生,各地公安机关要通知考生两个工作日内到省厅制证中心领取证件,避免考生来回奔波。

  启动应急服务机制,确保考生参考“不卡壳”

  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将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高考考生办证应急机制,对考生开考前发现居民身份证损坏、丢失等情况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及时采集上传制证信息,利用省公安厅开辟的制证“绿色通道”,优先为急需用证考生制作身份证件。

  在及时受理高考考生办证申请的同时,对无法及时拿到居民身份证,需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高考考生,全省户政部门提供立即受理、当时办证、当时领取的一站式服务,确保考生参考不因身份证问题“卡壳”。

  据省公安厅户政总队负责人介绍,近期,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将对招生、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就如何查验居民身份证进行培训,使其掌握鉴别居民身份证真伪的方法和技巧,提高甄别真假居民身份证的能力。高考期间,各级公安机关户政部门还将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各地高考考场,开展参考考生居民身份证核对、审查、查验工作,严防持伪造或他人居民身份证参考、替考或误判居民身份证真伪等情况的发生。

  省公安厅制证中心咨询电话:0431-85813404;0431-85813405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