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部分公安改革项目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报告公布 群众对异地办理身份证满意度达98.2%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6-15 08:5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公布了《部分公安改革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报告》。报告显示,群众对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车检制度改革、驾考制度改革、公路和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改革以及上海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出入境政策6项改革政策内容的满意度分别为94.6%、98.8%、96.2%、95.9%、97.2%和96.8%,对6项改革政策实施效果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2.9%、98.2%、96.8%、95.2%、96.8%和97.3%。

  据了解,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两年多来,公安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抓改革落实摆到突出位置,在狠抓改革督察问效的同时,坚持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积极探索社会评估、群众评判、民警评议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改革效果评估模式。此次部分公安改革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是公安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等第三方联合开展的,目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对已经出台实施的部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项目,从独立、公允、客观和全面的立场出发,跟踪掌握改革实施情况,评估改革实施效果,针对改革落实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各项公安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和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成的第三方评估组,通过为期3个月的实地调研、走访座谈、问卷调查、量化分析和专业逻辑分析,围绕6项公安改革措施是否如期推动和进行、是否完全落实到位、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是否见到实效、群众是否满意等进行了评估,既评估政策内容本身,又评估政策执行情况和政策成效,形成了《部分公安改革项目实施效果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6项公安改革政策深得民心,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同和极大支持,认为中央出台的这些改革政策反映了民意、顺应了民心、改善了民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好政策。广大人民群众对6项公安改革政策执行力度和执行效果给予了极高评价,普遍认为这些改革举措,给他们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报告认为,近年来,公安改革的成效日益显现,改革的受益面不断扩大。特别是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方面,全面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便利群众生产生活改革举措的落地实施,形成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公安改革亮点,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报告还指出了抓改革落实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从外部条件改善和内部系统性优化两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具体改革政策法律评估、与其他政府部门充分协调和明确政策实施统一标准、强化系统内部联动等政策建议,为下步抓改革落实工作提供了参考。

  据公安部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高度重视第三方评估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多次主持召开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改革落实、抓督察问效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社会评估和改革督察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好第三方评估成果,扎实解决改革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中央确定的各项改革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此次向社会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旨在进一步表明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公安改革的态度和决心,进一步坚持民意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相关改革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兑现改革成果由群众评判的承诺。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改革督察问效,目前,公安部已组织启动了对全国公安改革的面上督察、专项督察和重点督察三个层面的改革督察,严格落实各级公安机关和各部门各警种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第一责任,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来源: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