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在辽源市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突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

努力让更多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走上致富之路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10-12 08:5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0月10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深入辽源市东辽县,实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突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努力让更多贫困群众拔掉穷根走上致富之路。

  金秋十月,辽河大地稻谷飘香、层林尽染、风景如画。胡家福来到东辽县金州乡双福村,实地检查采摘园、食用菌培育、棉袜加工、光伏发电等产业脱贫项目,亲切看望慰问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听取辽源市脱贫攻坚情况汇报。

  金州乡双福村2016年被确定为贫困村,现有贫困户26户37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省委政法委的全力包保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通过组织推动、政策拉动、项目带动,脱贫人口纯收入由年人均不足3050元提高到5255元,2016年双福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0万元。村内路、水、电、房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实现了较大改观。

  胡家福十分牵挂贫困群众的生活情况,他首先来到双福村二组贫困群众孙海清家中。今年65岁的孙海清身患残疾,妻子智力障碍,家庭生活困难。胡家福详细了解孙海清的家庭生活和身体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得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孙海清通过享受低保、残疾人救助、养老保险、村内产业分红等政策,家庭收入有了较大提高,今年政府又出资帮他重新维修了住房,胡家福十分高兴。他希望孙海清鼓起勇气、铆足干劲,争取在党委、政府的关怀下早日脱贫,过上红火的日子。

  49岁的田文杰是双福村三组困难党员,10年前因突发脑溢血,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在外打工,经济上十分拮据。在田文杰家中,胡家福与他亲切地拉起家常,现在身体怎么样、每年吃药要花多少钱、一年的收入有多少、办没办低保、孩子在哪里工作、家里还有那些困难……胡家福件件问得十分仔细。胡家福叮嘱当地有关负责同志要千方百计帮助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渡过生活难关,让他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在省委政法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帮助下,双福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将村里的水库升级改造成休闲垂钓园,建设了150亩的采摘园,栽植三大品种果树8000多株,树下栽种精品花海,预计今年可增加集体收入20万元。在采摘园里,胡家福与同行的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探讨采摘园下一步发展规划,对当地通过现代农业+乡村旅游+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给予肯定。他指出,在脱贫攻坚战中,要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统筹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把发展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2016年,双福村争取国土菜田建设项目与辽源市正旭菌业公司合作,建设了30栋标准化食用菌大棚,村集体实现年收入45万元,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随着秋季的到来,大棚里的花菇生长正旺。胡家福走进食用菌大棚,细致察看花菇长势,向技术人员详细了解花菇的栽培方法、产品回收、市场前景等情况。他强调,要把产业开发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一招,积极扶持特色种植、养殖产业等项目,引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拔掉穷根。

  随后,胡家福来到双福村村委会,参观了光伏发电项目、村级电子商务中心站点和辽源贝纶迪袜业公司棉袜加工项目车间。他指出,扶贫攻坚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在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的同时,通过发展电子商务、加工业等产业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可持续、有保障的贫困农民增收来源。

  督导检查结束后,胡家福听取了辽源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他指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辽源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精准发力、大胆探索,创造了“五点双享两救助”等有益经验做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胡家福强调,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增进人民福祉,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辽源市委、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干字当头,以攻坚拔寨的勇气、只争朝夕的精神、决战决胜的姿态,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中的硬仗,确保如期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带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胡家福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突出项目拉动、产业带动。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大贫困地区特色资源、优势资源的开发力度,努力开拓具有本地特色和优势的产业扶贫项目,培育更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实现由外力“输血”向自身“造血”的转变。

  胡家福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既要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做到“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又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积极探索建立脱贫解困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再度返贫问题的发生。

  辽源市委书记吴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平,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伟,省公安厅副厅长孙正,辽源市委副书记李兆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瑞,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吴跃岩,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东辽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了督导检查活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