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在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视频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 坚持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

 不断提升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水平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12-15 17:0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215,省公安厅召开深入推进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视频会议,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胡家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应对处置敏感案事件能力和驾驭各类风险本领,不断提升新时代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能力水平,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胡家福指出,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的讲话,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通篇体现了对当前公安工作突出问题的准确把握,通篇体现了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解决当前公安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公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公安机关最基本的行为是执法行为,公安机关最基本的活动是执法活动。当前,学习好贯彻好赵克志部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牢牢抓住执法这一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强化执法能力建设,着力研究破解敏感案事件应对处置这一现实难题,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胡家福要求,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形势、研判风险,切实做到敢于斗争与善于斗争相统一。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日益增多的风险挑战,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想问题,着力提升把握大势、把握大局、把握方向的能力,着力提升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要做到敏锐感知,切实增强对各领域风险隐患的敏感度和预见力,善于从小苗头中看到大风险,善于从域外的案事件中看到本地的隐患,善于从局部的问题中看到对全局的影响,切实抓早抓小抓苗头,努力跑在风险前面,严防出现“滚球效应”、“蝴蝶效应”、“骨牌效应”。要讲究政策策略,对已经发生的敏感案事件,要登高望远、审时度势,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统筹把握,善于权衡利弊得失,善于选择处置时机,善于拿捏尺度与火候,努力做到“时度效”相统一,防止出现“风险处置中的风险”要注重舆论引导,在处置敏感案事件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三同步”原则要求,切实舆论引导贯穿始终,做到信息发布与事件发生、舆情研判与舆论传播、情绪疏导与依法处置同步跟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掌控舆情热度,严防负面舆情扩散蔓延,引发舆情危机

  胡家福强调,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切实做到保安全与保民生相统一。全面依法治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法治是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根本依据,也是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有效手段。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因民生诉求导致的矛盾问题多样多发。全省公安机关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确保每一步处置行动、每一项处置措施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要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在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落实源头化解主体责任的同时,对各种利益诉求问题,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做到在法治轨道上解决问题。要正确区分群众合理诉求与不合法表达方式的界限,既要积极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好合理合法诉求,让群众由衷感受到权益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又要依法处理群众在反映诉求中出现的违法行为,维护法律的权威。要正确处理秩序与活力的关系,在严格依法办事的前提下,充分考虑维护稳定与保障民生的关系,真正把化解矛盾的过程变成做好群众工作、化解民怨、赢得民心的过程,努力实现“社会稳”与“人心顺”相统一。特别是对风险性、涉众型经济犯罪,既要依法查办、有力打击,又要切实保护好广大受骗群众的合法权益,严防酿成重大社会风险。要正确处理刚性与柔性的关系,既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公正执法,又要准确把握社会心态和群众情绪,充分考虑执法对象的切身感受,规范执法言行,讲究执法艺术,推行人性化执法,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野蛮执法,努力做到“执法如山”与“执法如水”相统一。

  胡家福要求,要善于在总结反思中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能力,切实做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广大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利益诉求、权益保障、政治参与的期盼更加强烈。在执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全省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更好地维护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执法权威。要完善执法标准指引,紧紧围绕巡逻盘查、现场处置、纠纷类警情处置等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紧紧围绕劫持人质、绑架等极端暴力犯罪、非正常死亡等特殊情形、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态,紧紧围绕盗抢骗、伤害、故意杀人、放火、爆炸以及网络犯罪、电信犯罪等案件的证据收集,进一步健全完善执法标准和程序性规定,明确操作规范,固化执法流程,确保民警在各项执法活动中、各个执法环节上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最大限度地降低执法风险,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随意执法、粗放执法、执法不公等执法问题的发生,以标准化促进执法规范化。要强化执法监督管理,积极推动现代科技与执法管理的深度融合,建设应用执法记录仪视音频和执法办案场所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将接处警、勘验检查、押解提审等执法活动的视音频资料与网上案件信息实现自动匹配关联,做到办案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双向留影留声,实现对执法全过程的闭环式、可视化、可回溯监督,以信息化支撑执法规范化。要加强执法教育培训,广泛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远程视频教学等新载体,有效采取旁听庭审、典型案例剖析、标准示范演示、实战场景模拟、优劣卷宗点评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强化现场接处警、走访调查、侦查取证、案件审核等方面的教育培训,使执法培训无缝对接实战、全面融入实战。要总结梳理各地近年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承担重大安保任务创造积累的成功经验,深入反思存在的短板不足,真正把课堂搬到执法现场、把实战搬进课堂,着力提高公安队伍的实战本领,以专业化保障推动执法规范化。

  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厅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森林警察总队、长春铁路公安处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及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基层科所队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11005983号-10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