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吉林“互联网+公安” 综合服务平台新功能上线新闻发布会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12-14 08:1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12月1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新功能上线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加推的4项新功能。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福军出席发布会并作新闻发布。

  刘福军表示,2018年以来,省公安厅深入贯彻落实 “放管服”改革、数字吉林建设以及“只跑一次”改革工作精神,按照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提出的“擦亮品牌,打造特色,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要求,紧盯群众办事的需求重点,疏通网上办事的梗阻堵点,精雕细刻创新服务的特色亮点,持续推进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优化创新,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今年下半年,省公安厅针对群众较为关心关注的“证”的问题、“车”的问题,积极借助互联网资源、技术和手段,打造了一批精品服务功能事项,全力满足群众对更便捷高效网上服务的需求与期待。

  刘福军就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加推的4项主要功能进行简要介绍。一是对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群众注册认证提速升级。为进一步优化群众网上办事体验,解决过去因数据内外网交互造成的数据延迟等用户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省公安厅将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接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应用其数据库信息,实现平台注册认证提速升级。对接公安部人口数据库后,数据比对全程在互联网端进行,节约了数据内外网交互的时间成本,认证速度由过去的几十秒缩短到秒级。同时,可有效避免过去因内外网交互数据导致的群众认证失败的情况发生,确保比对结果既快又准。此次对接后,不仅吉林省户籍人口可进行实名认证,在吉林就业就学的外省人口也可通过平台完成实名认证并办理部分业务,进一步拓展平台服务范围。二是引入权威人脸识别技术,证明“我是我、我在办”不再难。省公安厅对平台用户认证方式进行升级,由过去实名认证升级为“实名+实人”的强认证方式,应用权威技术对用户提交的认证申请进行判定并返回比对结果,更加安全可靠。在认证方式升级基础上,除原有的账号密码登录、支付宝关联登录方式外,手机客户端新增“刷脸”登录方式,更加方便快捷。引入人脸识别认证后,彻底根除了一人多号、冒用账号等问题的发生,有助于优化平台数据质量,为未来个人信息数据调取、相关证明材料自动生成提供安全保障。三是打造吉林百姓的证照管家,为数字政务提供强支撑。省公安厅围绕数字吉林建设提出的“广泛推广电子证照、形成线上线下互认的身份认证体系”的规划,紧盯方便群众办事、服务企业发展、助力行业监管三方面目标,创建了以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和人脸识别技术为依托的“证照管家”功能模块,打通公民身份证、居住证、驾驶证、行车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等7类实体证件线上认证通道,向群众提供证照信息查询、证件到期提醒等服务,包括旅馆业住宿登记、网吧上网实名登记、机动车维修业信息采集、开锁业信息查验、居住证状态查询等5大线下应用场景。“证照管家”功能上线后,将成为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同类应用中集合证照种类最多、线下应用场景最广的亮点功能。四是创新交警现场处罚扫码缴费方式,处理违章“一次都不跑” 。省公安厅对第四代移动执法终端进行升级改造,实现简易程序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生成二维码、群众扫码支付的全新交通违法缴费方式,实现随时随地掌上缴费,极大节约群众办事成本。群众缴费时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建行龙支付三种手机客户端的任意一种渠道进行扫码支付,满足群众多样化支付方式需求。现场简易程序交通违法处罚决定书上的二维码都是唯一的,群众扫码后进入的缴费处理界面自动生成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进入支付环节,缴费流程安全可靠。

  刘福军表示,全省公安机关今后将持续做好新功能推广应用工作,逐步探索更多“证照管家”线下应用场景,最大限度为群众办事减环节、省时间、谋便利。同时,继续以“数字吉林”建设为引领,深化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不断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优化平台功能,再造服务流程,努力实现信息关联智能化、支付方式多样化、应用管理规范化、群众操作便捷化,推进更多公安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满意办”。

  厅交警总队、“互联网+公安”工作处、户政总队、治安总队及网安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北方法制报、长春晚报、中国吉林网、中国交通频道、香港商报等20余家中省直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