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胡家福在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强调

以扫黑除恶的突出战果彰显政法机关正义担当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3-14 13:4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312,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胡家福到长春市朝阳区公安分局实地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与基层政法干警面对面座谈交流。他强调,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出重拳、下重手,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努力以扫黑除恶的突出战果彰显政法机关正义担当。

  朝阳区是长春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面积广、人口密度大、商业网点集中、敏感区域众多、治安形势严峻复杂,是长春治安的“晴雨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长春市朝阳区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破获刑事案件113起,抓获涉黑涉恶目标逃犯82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折合人民币1160余万元。胡家福认真参观了长春市朝阳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详细询问了专项斗争组织部署、线索摸排、深挖“保护伞”、基层组织建设、宣传发动等有关情况,对朝阳区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朝阳区区位特殊,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广大政法干警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逢敌亮剑的血性胆气,以用我必胜的意志决心,真打、猛打、严打群众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坚决守好一方平安,维护公平正义,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他叮嘱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政法职业具有高负荷、高对抗、高压力、高风险等特点,特别是战斗在扫黑除恶第一线的办案干警更容易被黑恶势力打击报复,要在政治上多关心、表奖上多倾斜、精神上多鼓励、生活上多照顾,依法依纪审慎处理对扫黑除恶工作干警的举报投诉,健全完善干警及其近亲属保护机制,让他们消除后顾之忧。

  在朝阳区公安分局案件管理中心,胡家福亲切看望了办案民警,详细询问了正在侦办的涉黑涉恶案件进展情况。他强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性、政策性、法律性都很强,必须严格把握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精神,既不能“降格”处理,也不能人为“拔高”,坚决防止出现冤假错案。公安机关要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证据裁判理念和程序正义理念,准确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性质界定、构成要件、认定标准,及时发现、提取和保全各种实物证据,确保认定的涉黑涉恶案件事实有证据支持,据以定案的证据能够查证属实。检察机关、审判机关要加强办案团队专业化建设,完善提前介入机制,落实案件质量瑕疵责任和违法审判责任追究制度,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起诉、审判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在与朝阳区公安分局刑警队长、经侦队长、治安队长、法制队长、禁毒队长、派出所长以及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部长、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等基层政法单位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座谈期间,胡家福就如何提升打击惩处黑恶势力能力水平与大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他强调,基层政法机关身处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第一线,是感知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变化的第一触角。要加强深度研判,通过剖析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及时发现掌握黑恶势力涉足领域“金融化”、组织结构“隐蔽化”、犯罪手段“软暴力化”、逃避打击“伪善化”等新特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对策、措施,确保增强靶向性、掌握主动权。要创新战术战法,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娱乐场所、商场企业等重点单位的滚动摸排,强化对“套路贷”、虚假诉讼、暴力传销等新型犯罪的追踪调查,积极探索大数据侦查、智能检测预警等打击黑恶势力新手段,确保实现及时打击、精确打击、深度打击。要强化协作配合,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行业监管部门涉黑涉恶线索移交、反馈机制,同步上案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联查联防黑恶势力侵害基层政权问题,合力打击整治行业乱象,全面形成清剿黑恶势力的整体合力。

  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长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吕锋,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李光辉,省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省扫黑办副主任李春刚,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省扫黑办副主任曾天,省委政法委副巡视员周国田,长春市法院院长程凤义,长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刘际阳,长春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姜宏亮,长春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武凌以及长春市朝阳区政法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