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公安要闻

刘金波:让海量信息资源成为研判预警精准防控的源头活水

让大数据成为公安工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有力法宝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6-11 13:12: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6月4日,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刘金波主持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推进会精神,分析研讨日前赴山西实地考察大数据建设工作先进经验,对全面推进我省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进行深入部署。刘金波强调,要深刻认识建设“公安大数据”的极端重要性,精心谋划、超前布局,加快推进吉林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步伐,让海量的信息资源真正成为研判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让大数据成为公安工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有力法宝。

  刘金波指出,“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世而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赵克志部长在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建设智慧公安、打造数据警务,努力推进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跨越式发展”。实践证明,大数据是开启未来之门的一把“金钥匙”,这把钥匙掌握在谁的手里,谁就能掌握主动权。当前,大数据已经成为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的新增长点,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加快转变观念,积极主动融入时代发展趋势,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积极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使全警养成运用大数据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和行动自觉,强化对海量信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实战应用,牢牢把握大数据时代的主动权,着力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预测预警预防风险的能力,不断提升公安工作的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

  刘金波强调,要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借助“数字吉林”建设东风,全面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打通关联共享通道,开放资源系统权限,以系统大集成推动数据资源池大整合,实现数据价值全面激活,努力打造信息资源一体汇聚、云平台强力支撑、实战功能强大、全警普及应用的大数据应用新载体,真正做到查一条而联所有、牵一发而动全身,实现公安机关战斗力和社会治理能力的跨越式发展。

  刘金波要求,要以实战需求为导向,牢固树立“实战为本”理念,创新建设大数据实战指挥体系,着力形成数据、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工作机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强重点攻关、鼓励全警创新,不断开发出更多好使管用的实战分析模型和应用功能,全面覆盖安保维稳、情报研判、打击犯罪、治安防控、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更加有力地支撑一线单位和广大民警全方位大数据应用,最大限度地释放警力、服务实战。

  刘金波强调,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着眼大数据未来长远发展需求,加快推进新一代公安信息网建设,扩容“警务云”核心硬件设备,进一步加强视频监控、人脸识别、4G执法记录仪等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与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建立技术交流、联合开发、人员培训等合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好使管用的硬件设施、一系列功能完备的软件系统、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一支精干高效的现代化战斗队伍,不断夯实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基础。

  刘金波要求,要充分发挥厅党委带动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把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作为一项“龙头工程”来抓,专门成立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各地、各警种全面启动、加快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同时,统筹集中网安、技侦、科通、指挥中心等部门技术业务骨干,成立实体化工作专班,在充分汲取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基础上,研究制定适合吉林省情特点的公安大数据建设技术标准和工作方案,加快全省大数据智能化建设推进步伐。

  在厅的厅党委成员、巡视员、副巡视员,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