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长白山:旅游警察“亮相”长白山 游客安全保障再升级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7-07-24 17:4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长白山公安局全面启动旅游警察综合监管机制,成为吉林省首家设立旅游警察的公安机关。 

  据介绍,长白山作为吉林省最具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年平均接待旅游人数达300余万人次,未来几年,随着高铁和高速的开通,长白山游客量更将大幅递增。长白山旅游繁荣发展的同时,欺客、宰客、强买强卖等现象和抢劫、敲诈勒索、盗窃等案件也时有发生。一旦发生旅游纠纷,游客最先想到的是报警,寻求警察的帮助。而从行政职能和执法权来讲,涉及无证经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高价宰客等,主体管理职能和执法工作不在公安机关。这便导致游客的诉求很难得以妥善解决,甚至一旦处理不好,将严重影响长白山旅游形象。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长白山公安局依托旅游警察综合监管执法对外协作机制,实行涉旅投诉首接负责制,与旅游、工商、环保、食药监、物价、综合执法等管委会相关职能单位实行联动执法,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重从快予以打击;同时利用长白山旅游诚信“红黑榜”进行曝光,坚决遏制涉旅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游客、旅游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通过建立旅游警察综合监管机制,长白山公安局重新整合了警力资源,在全区划设长白山景区、池北区、池西池南区、旅游交通四个旅游警察综合监管战区。游客在景区内的各个景点、换乘中心,城区的繁华商圈以及旅游公路的主要路口都可以找到旅游警察,实现了长白山旅游警务的全覆盖。 

  此外,旅游警察还主动出击,做好景区秩序维护、应急救援、旅游交通管理以及接受游客咨询和服务游客等旅游警务工作。面对景点怎么走、该如何乘车、物品遗失、同伴走丢了等游客的咨询或救助,旅游警察都会热心帮忙。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