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公主岭:多措并举全力提升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监管水平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8-10-10 15:20: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单位抵御火灾整体能力,有效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公主岭市公安局着眼重点单位薄弱环节,全面提升重点单位火灾防控整体能力,确保当前全市火灾形势高度稳定。

  “标准化”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近期,该局治安大队、经文保大队联合公安消防大队召开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约谈会,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消防安全职责,确定消防安全责任人与管理人。消防大队建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检查、评估和工作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切实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检查活动。针对重点单位的安全隐患,启用全程跟踪服务模式,主动为隐患单位出主意、想办法,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隐患整改方案,通过主动服务和铁腕整治,推动隐患单位变被动整改隐患为主动整改,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各类重点单位对自身消防设施器材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并确定维护、保养制度,对可移动的消防设施器材建立管理台帐,定期、定员进行检查和维护,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系统等固定设施要定期测试、检查、保养,确保设施完整好用。

  “全方位”运作,严密消防安全防控。该局党委统筹谋划,定期下沉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并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入研判全市重点场所、企业的实际特点和当前阶段火灾形势,并积极联合各行业部门开展检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形成强大的消防工作合力。加大对重点单位的检查力度,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当场改正的,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并将隐患改正情况记录在案;对不能当场改正的,要求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提出书面报告,确定整改措施、期限及责任人,坚决杜绝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出现失控漏管现象。根据辖区企业特点,进一步规范火灾隐患整改工作,积极加强与安监、公安等职能部门联动,建立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联合执法优势,形成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合力。

  “分级化”培训,提高消防安全素质。通过上门举办培训班的形式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法人进行消防安全培训,进一步强化全市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及分管人员的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增强其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加强对重点岗位、特殊工种和新招收员工的消防专门培训,定期组织重点工种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消防知识学习,保证持证上岗,并建立健全重点工种人员档案,以提高单位员工整体消防安全素质。指导社会单位建立健全消防培训组织,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确保发现火情时,单位全体人员能够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共同做好火情处置工作。同时,按照单位重点部位、常见火灾特性,分类制定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全体员工和顾客开展疏散逃生演练,有效提高员工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疏散能力。

  “常态化”宣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先后召开银监系统、养老机构、移动系统、危化品场所消防安全明白人培训会,同时,充分利用舆论阵地,深入宣传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对隐患整治行动进行追踪报道,对存在问题较多、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曝光,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