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白山:扎实做好冬季恶劣天气事故预防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12-02 08:55: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针对当前降温、大雾、大风、冰冻、降雪等恶劣天气,白山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提前谋划,全面出击,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多举措确保冬季恶劣天气下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有效确保全市群众出行安全。

  一、加强研判分析,统筹部署明确责任。针对冬季天气,把冬季恶劣天气事故预防放在当前工作重要位置。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根据往年入冬以来发生的各类典型事故案例以及路面突发状态等情况进行分析,并根据不同地方、道路实际、车流量等情况以及事故多发频发的特点,各中队负责人汇报总结以及缺漏补救部署方案。要求全体民、辅警全力以赴投入冬季多雪、多雾等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同时,全面分析当前辖区交通安全状况并部署详细工作任务,结合辖区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对重点路段、时段、重点区域,做到层层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发挥有限的警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个民、辅警身上,全力保障路面管控不漏管、失管。形成团结一心、齐抓共管的奋进局面。同时,要求全体民、辅警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困难和压力,把冬季恶劣天气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继续深化各项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确保把预防冬季交通事故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大应急处置,及时完善预警研判。目前已经进入冬季节,气温降低,恶劣天气增多,交通安全隐患增加,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要求严格落实每日信息研判制度,进一步细化完善恶劣天气下交通管理应急预案,认真分析研判因恶劣天气可能对辖区道路交通造成的拥堵点段、事故多发路段,明确重点地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并制定周密的应急预案措施。及时调整勤务,合理部署警力,最大限度加大警力投入,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同时,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及时做好防范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疏堵保畅。在早晚高峰时段,及时协调、处置、督促有关工作措施落实,在做好责任区域道路疏导和管控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重点路段应急救援清障施救车辆、装备准备,遇有交通事故时快速出警、快速处置,确保辖区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并且每日报送辖区事故发生情况,路面通行情况,对严重拥堵路段、大雾路段同样及时报送。

  三、紧盯源头管控,消除隐患预防事故。为做好冬季恶劣天气道路管控工作,将重点工作放在源头治理消除隐患预防事故中。一是持续做好路面隐患排查工作。要求按照辖区实际情况,会同公路、住建、政府等职能部门,采取“拉网式的”排查模式,对辖区国省道及县乡道进行彻底排查,尤其是重点排查积水结冰、大雾严重路段以及事故多发路段、坡陡、弯急、夜间照明差、安全设施不全等,排查中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迅速整改,不能迅速整改的及时上报,并增派警力加大管控力度,坚决消除事故隐患。二是紧盯“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企业。根据支队车管所推送的“双率”清零数据,进行梳理后下发,要求专人负责,针对车辆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驾驶员驾驶证逾期未换证、逾期未审验、违法行为未处理、满分学习等,按照入户走访模式进行清零,确保不漏一人、一车。同时,针对企业,会同运管、交通局等部门深入辖区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主要根据冬季天冷路滑的特点,对车辆轮胎是否破损、车辆是否提前配备防滑链、对车辆安全性能、制动性能、企业责任人是否提前组织旗下车辆驾驶员召开冬季安全培训课等进行检查,并要求企业负责人做好冬季事故预防各项工作,加大驾驶员冬季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以及车辆检查力度,严防带“病”车辆上路行驶。严格落实“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的勤务要求,针对冬季天气变化特点及道路交通违法特点,

  四、狠抓秩序管理,强化路面环境治理。根据冬季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特点,一是细化勤务部署。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及时调整警力部署,适时调整勤务模式,在国道、省道、县乡道路设置固定执勤点位和巡逻管控组,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错时工作制与延时工作制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掌控辖区道路情况。及时排除各种隐患,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二是抓好路段管控。针对冬季降温、降雪、大雾等恶劣天气情况频发的特点,采取警车带道压速的方式,加强区域联动和联勤,继续开展“随车降速”行动,尤其是降雪大雾恶劣天气,确保辖区恶劣天气下交通安全畅通;同时,定点执勤组对过往车辆加大检查力度,严查各类违法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对车辆因降雪等情况造成尾部有积雪、泥土等,提醒驾驶员及时清理车辆尾部杜绝“黑尾”车辆上路行驶。三是做好校园周边道路管控。在恶劣天气情况下,接送学生家长增多,为有效预防校园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各执勤组提前30分钟到达指定岗位,及时疏导接送学生家长的车辆,有序停放车辆,清理路面乱停乱发的车辆,为学生上下学疏导出一条安全的道路。

  五、宣传教育先行,增强事故防护意识。结合冬季道路安全形势,着力拓宽宣传渠道,改进宣传方法,采取多种形式营造舆论声势。一是依托路面执勤执法。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向过往驾驶员及乘客宣传冬季安全出行常识,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文明出行意识。二是结合“七进”宣传活动提前预热“122”宣传温度。结合冬季发生的交通事故案例,深度剖析易被交通参与者忽视、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问题,深入辖区,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借助媒体平台。通过微信、微博、短信提示等方式,及时把辖区路况信息、法律法规、出行常识、各类交通安全预警、交通事故警示信息等内容向群众及时发布,及时向驾驶员发布路况、雨雾、冰雪、凝冻等天气信息,提示驾驶员适速行驶,注意行车安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