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各地动态

白山:“六个聚焦”坚决打赢农村冬季事故预防攻坚战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0-12-28 09:13: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现已进入严冬,也是农村交通事故高发期。为实现交通事故“减量控大”的目标,维护农村交通安全秩序,白山市公安局结合“百日会战”,坚决打赢农村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攻坚战。

  一、聚焦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形成交安委牵头,各街镇及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农村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机制,并进一步压实工作职责与任务。二是以交警、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交警与派出所联勤、联巡、联动、联治,有效维护路面秩序,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强“两站两员”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做到人员、工资、装备三保障,落实“劝导站”与公安派出所驻村警务室融合,充分发挥“两站两员”、驻村警务员宣传、劝导、报告作用。

  二、聚焦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清除隐患。一是组织民警对全区农村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段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及时报送市政府、市安委会,并由交安委下发督办通知单,督促公路、交通等路权单位对事故多发和危险路段进行整改治理,如增加急弯、陡坡、临水、临崖路段的警告标志,设置安全防护栏和边沿安全护墩等。对一时难以治理的,必须采取临时性防护措施。二是对三级以下山区公路设立夜间禁行牌,禁止客运车辆通行。三是与公路、交通、应急部门联合对辖区国省道路和农村公路隐患点段进行排查,实行现场办公、现场督办,要求主管部门增设标志、标牌,安装预警提示、禁行抓拍设备。

  三、聚焦重点车辆,加强静动态监管。一是对辖区农村的客车、面包车、货车、三轮摩托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进行摸排,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对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未上牌、未年检、驾驶人未年审等,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公告等方式及时通知并督促车主、驾驶人进行违法清零。二是强化重点车辆动态监管。通过路面巡查、电子警察预警抓拍等手段对运行中的重点车辆全方位进行监管,发现违法未处理、带病车等不符合上路行驶条件的车辆进行查扣,该强制报废的强制报废,坚决禁止上路行驶。

  四、聚焦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重处高压态势。加大巡查密度,提高路面的见警率、见警车率和管事率。一是突出重点时间巡查管控,组织开展早查、午查、夜查行动,形成违法查处常态化。二是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开展巡查。对国、省、农村道路及事故多发路段的街镇重点巡查、管控,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形成严管高压态势。三是开展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重点查处酒驾、毒驾,摩托车无证、无牌,客车超员、超速,货车疲劳驾驶、超载超限,面包车超员、超速、改型,三轮车、农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五、聚焦恶劣天气,早预警早防范。针对冬季山区道路易冰冻,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实际情况,提前谋划。一是完善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工作预案,使之更科学、更实用、易操作。二是进行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大演练,为实践积累经验。三是与气象、公路、交通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联勤联动机制。四是提前备好工业盐、防滑料等物资。

  六、聚焦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一是以“五进”活动为载体,组织民警进村串户开展冬季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用农民朋友读得懂的安全知识、看得见的案例、听得懂的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教育。同时通过制作辖区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展板,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现实案例,教育群众懂得冬季行车安全事项,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二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短信等媒体、媒介对冬季行车安全进行宣传提示,同时采取散发宣传单、进村办宣传栏、办事故图片展、送交通安全宣传片下乡等方式,积极引导教育其养成良好交通习惯、逐步增加交通安全知识。三是开展大曝光活动。对严重违法行为人进行大曝光,起到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