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关注

【人民公安报】吉林:命案积案攻坚取得“双倍提升”实效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01-24 13:1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日前,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经过艰苦侦查,成功侦破了长春市、吉林市在1998年至2000年间连续发生的5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真没想到,案件过去这么久还能告破,杀人真凶还能伏法落网!”被害人家属说。

  2018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把侦破命案积案工作作为“创建全国最安全省份”的一项重要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基础信息收集,持续推进专案摸底侦查,认真总结经验战法体会,及时兑现破案追逃奖惩,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去年全年吉林省公安机关攻坚破命案积案115起,数量是上一年的两倍多。

  收集线索,筑牢破案“根基”

  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离不开扎实稳固的基础信息支撑。吉林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信息引领、科技支撑理念,把基础信息搜集工作作为贯穿攻坚行动始终的关键环节来抓,努力做好“两个清理”、痕迹物证收集、信息线索查证等工作。

  紧密依托公安信息网络,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科学建立命案积案电子卷宗和命案积案在逃人员电子档案库,统一组织全省刑侦部门开展卷宗、档案集中清理工作,将纸质卷宗、档案进行扫描,最终形成了规范的电子档案并逐一录入系统。

  根据案件侦办需要,他们统一组织刑事技术人员,对全省命案积案现场物证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将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重新进行深度检验,分别录入信息资源库,将没有入库的现场指纹重新检验、补录,对其他相关痕迹物证进行专业分析、有效固定。截至目前,各地共收集上报现场指纹、DNA样本140余份。

  与此同时,他们积极组织力量调阅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档案等文件材料,仔细收集在逃人员信息,深度采集生物检材,精准实施技术检验,系统整理出清晰可辨的社会关系脉络,高标准录入资源库,努力为案件侦破提供动力支撑。

  1993年8月3日,四平市发生持枪抢劫杀人案件,2名市民被害。经公安机关侦办查明,案件系犯罪嫌疑人綦某华、綦某峰兄弟2人所为,案发后二人潜逃。2018年8月,经深度挖掘资源,缜密分析信息,四平市公安局民警将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综合施技,全方位出“重拳”

  在认真开展卷宗清理工作的基础上,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以县级公安机关为单位,全面梳理未破命案积案的相关线索,挑选一批有侦破条件的命案积案作为目标案件,成立办案专班,采取深入摸底、专项调查、信息研判等多种措施,全面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物证中心多次组织指纹专家,统一对全省上报的命案积案、在逃人员相关信息进行技术处理。对于其中攻坚难度较大的案件,及时报请公安部、协调相关省级公安机关适时开展比对、协查、研判等工作。

  据了解,吉林省公安厅组织部署全省各级刑侦部门与相关警种部门协调配合,灵活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对命案积案及在逃人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努力寻找破案关键点、追逃突破口。

  针对一些有破案线索、又存有较大难点的案件,他们组织专家技术力量进行“会诊”,对现场重要线索和在逃人员信息等痕迹物证进行深度检验,努力查找关键因素,为破案追逃提供精确导向。去年以来,全省共利用指纹等要素信息,直接破获命案积案21起。

  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追逃办和研判中心经常使用相关技术工具,主动开展信息比对,从中筛查寻找可疑人员,及时部署立案地公安机关,进行深入综合分析,从中挖掘关键线索,精准实施落地抓捕。

  建立机制,形成攻坚“铁律”

  据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取得实效,他们数次召开专门会议,深入研究推进措施,特别是重点强化各项机制建设,坚决确保命案攻坚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全力推动攻坚行动不断向纵深迈进。

  工作中,他们建立了报备督办制度,坚持一案一报备。各地市州公安局在重启命案积案专案侦查或者准备实施命案积案在逃人员抓捕前,必须按规定向省公安厅刑侦局报备,刑侦局确定专人跟踪督办,及时提供必要的各项服务保障支撑。

  他们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坚持每月一次全省调度,全面了解情况,定期搞好总结。省公安厅刑侦局每月召开调度会,深入总结前段工作,向各地通报信息采集、在逃人员抓捕、积案侦破、技术比对等工作情况,同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为了推动总结、促进交流,他们还建立案例总结制度,在适当时机组织办案单位民警开展典型案例分析,总结交流技战法心得。由此,吉林省公安厅刑侦局先后归纳出了信息研判、人像比对、指纹比对等大量精湛技战法,并在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广开来。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