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警务资讯 > 治安快报

白河森林公安成功破获系列盗窃高铁工地建材案19起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21-08-18 11:29: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近日,白河森林公安局白山派出所缜密侦查、果断出击,成功破获系列盗窃高铁工地建材案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价值13万余元。

  “别动!我们是白河森林公安局民警。”面对突如其来的灯光和警察,三名犯罪嫌疑人正往面包车上搬运工地物资的犯罪行迹无所遁形,正准备四散奔逃,却被早已经布控在周围的民警抓获。至此,敦白高铁工地物资莫名消失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

  2020年10月以来,白河森林公安局白山派出所辖区敦白高铁工地陆续发生多起工地材料物资被盗窃案件,侦查民警多次到现场查找案件线索,并对现场及周边进行走访调查,但由于失窃地点监控缺失、工地看护人员较少,加之工地上各类物资堆放杂乱无章、来往车辆多人群杂,均未能发现对案件破获有利的线索。

  敦白高铁项目为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由于工地地处偏僻、且道路崎岖,一遇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不堪,部分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过。为使巡逻防控落实落细、案件侦查不留死角,民警前往高铁工地各处巡逻走访,警车过不去的地方就靠步行,道路被水淹没的地方就靠脚趟,民警回所时常常是一脸的疲惫和一身的泥水。

  5月23日,敦白高铁工地又发生一起建材被盗窃案,民警通过对现场留下的证据进行提取和对当事人进行询问获取了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作案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一辆无牌照的蓝色面包车。

  6月29日凌晨,高铁值守人员反馈消息称“工地出现一辆可疑面包车,可能是要偷高铁物资”,该消息让全所待命的民警瞬间振奋,全所民警兵分三路前往敦白高铁工地实施抓捕。

  白山派出所民警赶到敦白高铁工地后,当场抓获正在实施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杜某生、孙某东、于某有,扣押作案工具面包车1台、车内钢管226根,涉案价值约10000余元。

  经突击审讯和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得知犯罪嫌疑人张某达、周某、王某军、张某云等9人未到案,各抓捕小组立即分赴白山、通化、湾沟等地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实施布控抓捕。

  7月2日,白山派出所民警在连续奋战四天四夜后,将涉案的11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7月15日,专案组前往广东省将另一主要嫌疑人杨某强抓获。至此,该系列盗窃案作案团伙全部归案。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达、杜某生等人供述,自2020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张某达、杜某生组织犯罪嫌疑人杨某强、赵某太、孙某东、于某有等人多次在敦白高铁长白山站工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北区、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红丰村等地实施盗窃100余起。

  截至目前,该系列盗窃案共破获刑事案件19起,其中破获年前积案2起,冻结财产30948元、查封废品收购站2处、扣押车辆3台、手机13部、现金2万元,扣押钢管、盘扣、方钢、双槽钢、十字扣件等物品涉案价值139138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