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总结

省公安厅部署推进全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工作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6-06-21 09:0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6月20日,省公安厅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海泉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开展“微改革微创新”大赛是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厅党委高度重视、今年下半年要全力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深化全省公安改革、提升公安科技信息化成效具有重要意义。从汇报情况看,各地、各警种结合实际,多措并举为大赛升温加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有部分地区和警种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够大、争先意识不够强、宣传发动不到位等问题和不足。各地、各警种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微改革微创新”大赛的重大意义,把改革创新大赛作为引导民警参与改革创新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全省改革创新成效的有效途径、作为展示公安改革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扎实有效地组织好大赛各项活动,全面激发广大基层民警的改革干劲和创新活力,引导民警立足岗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通脑筋,主动改革,积极创新,以小革新、小发明推动警务效能大提升,以“微警务”、“微创新”做好平安建设大文章。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准确把握工作重点,精心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改革创新项目。重点要在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一要在组织发动上狠下功夫。必须把大赛上升为全局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日程,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结合本地、本警种实际,制定大赛方案,明确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的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6月底前召开一次全警大会,将参赛任务要求、项目要求、时限要求以及组织指导、监督考核、大赛宣传等工作任务和要求全面传达部署下去,把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特别是基层单位和民警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激发广大民警的聪明才智和创新热情,形成改革创新大赛全警参与、全警推动的热烈氛围。二要在挖掘项目上狠下功夫。要坚持面向全体人员,只要从事公安相关工作的就可以参加比赛;要坚持面向全领域,只要与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服务群众和队伍建设工作有关,在警务微改革、科技微创新范畴之内,就要纳入遴选评比范围。在梳理、挖掘参赛项目时,一方面,要对已取得的改革创新成果进行深度挖掘,按照大赛标准要求做好项目转化,保证参赛项目的基数足够、质量过关。同时,要转变以往“等项目”的做法,变被动为主动,到基层公安机关广泛调研,积极协助他们深入挖掘,力争把优秀项目全部选送到大赛中来,要努力把大赛打造成人人都能参与,都有机会秀出自己改革创新成果的舞台。三要在培育精品上狠下功夫。各地要统一组织对民警上报的参赛项目进行审核,把具有原创性、实用性、可推广和易展示的改革创新项目筛选出来,将其列为打造精品项目的候选对象。省厅各警种、各部门要主动帮助各地对初选出来的精品项目进行精细把关,特别是要对照全国同行,把“人无我有”的独创项目选拔出来。要选派技术、业务骨干分片包干,协助各地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指导、重点帮扶,对项目经验成果再凝练、再深挖、再升华,培育一批最能代表各地、各警种工作水平,最能体现警务特色的“拳头项目”,到全省甚至全国大赛上亮相比拼。四要在宣传展示上狠下功夫。坚持赛展结合,根据大赛各阶段安排,精心策划组织,抓好宣传工作,持续营造大赛活动氛围。在对内宣传方面,通过公安网新闻、工作简报、公安微博、微信等载体,对本地、本警种开展改革创新大赛的经验做法、投身改革创新的先进人物事迹等进行全面深入报道,充分调动基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对外宣传方面,大力宣传基层民警积极投身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大力宣传公安改革创新成果对促进公安工作的积极作用以及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便利实惠。同时,要充分发挥公安和社会“两微一端”新媒体作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大赛宣传报道,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会议要求,各地、各警种要根据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保障措施,确保大赛活动顺利开展推进。一要加大组织领导力度。各市州公安局要参照省厅模式进一步加强大赛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改革办、科通、宣传等部门为主体的大赛办公室,抓紧做好整体规划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县级公安机关也要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确保大赛各项活动层层有人抓、有人管。二要加大工作保障力度。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保障改革创新大赛,保证基层民警有充分条件和充足精力开展改革创新。引导民警抓住工作中的一个“点”,设计研发务实管用的“短、平、快”项目,用最少的人、花最少的钱,把具备“人无我有”的改革创新特色挖掘出来。三要加大外脑引进力度。在保证项目创意、版权确实为公安机关和民警原创、独享的前提下,充分借助外脑、外智提升改革创新项目的质量水平。四要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省公安厅大赛办将对各地、各警种大赛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调度各地、各警种工作推进情况,对组织不力、措施不实、任务不能按时完成、报送项目质量不高的单位要严肃问责。各地、各部门也要建立对下工作检查督导机制,确保大赛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五要加大表彰奖励力度。省公安厅对取得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给予物质奖励。在全国大赛获得奖项或在全省、全国公安系统推广应用的项目,为相关单位和个人申报记功。让那些真正思考问题、为公安改革创新做出贡献的民警,有地位、有声望、有影响,甚至在个人成长进步上有帮助,激励士气,鼓舞斗志,全面掀起全警改革、全警创新的热潮!

  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从三个方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微改革微创新大赛活动深入开展。一要提高认识抓落实。把厅党委的工作要求和这次会议的精神领会好、落实好,特别是要向单位“一把手”原原本本地汇报好,深刻认识改革创新大赛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改革创新理念,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大赛各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瞄准打造一批具有我省特色的警务微改革、科技微创新精品项目这一目标持续发力,在组织发动、挖掘项目、培育精品、宣传展示等方面狠下功夫。各级领导同志要带头研究、亲自组织,亲自抓推进,在目标任务上再细化、在责任分工上再具体、在时间节点上再明确。要通过层层动员发动,充分激发广大民警的改革创新热情,积极鼓励引导民警参加这次比赛。对已经成型的改革创新成果,要抓紧做好项目转化,尽最大努力完善提升;对处于探索阶段的改革创新项目要抓紧推进实施,务必保证在规定时限内向省厅报送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精品改革创新项目。各级大赛组织部门要强化组织推动,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大赛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三要营造氛围抓落实。要精心组织策划,全面动员部署,不断为大赛升温加热,要让民警认识到大赛是展示自己智慧本领的舞台,踊跃参与到大赛中来,充分展现改革创新能力,营造改革创新大赛的热烈氛围。要充分利用内外宣传阵地,对改革创新大赛进行多样化、立体化宣传,特别是要把基层单位和民警改革创新的先进经验、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先进成果全面宣传展示出去,确保活动有声势、有震撼力,营造全警参与改革创新,全社会理解支持公安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上,各市州公安局分别汇报了本地微改革微创新大赛开展情况,科技通信处处长任晓奇解读了《全省公安机关微改革微创新大赛工作方案》。厅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公安局,长白山公安局,梅河口、公主岭市公安局分管局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