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发布

《关于认真落实国家政策推进全省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吉公办字〔2007〕54号)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11-28 11:17: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各市、州、县(市、区)公安局、财政局:

  今年公安部为我省下达了500万的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任务,截止目前,全省共换发二代证200余万张,仅完成任务指标的40%,形势十分紧迫。为切实加强照相设备配置工作,并有效落实城乡生活困难居民换发二代证工本费减免政策,推动全省换发二代证工作扎实深入进行,确保圆满完成换发二代证工作任务,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照相设备配备工作,确保换发二代证工作需要

  采集居民人像信息是换发二代证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照相设备配备不到位是制约全省换发二代证工作的瓶颈问题,各地务必尽快解决,保证工作需要。根据《国务院关于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有关问题的批复》(国函【2001】62号,以下简称《批复》)中关于:“所需信息采集等设备购置实行政府采购,所需经费由地方人民政府安排,由公安机关按实际需要编制预算,经同级财政部门审核拨付”的规定,各地要保证照相设备配置到位,公安机关免费为办证群众照相。各地公安机关要总体上按照每个市、州公安局至少2台、每个县(市、区)公安局、每个派出所至少1台的需求,结合本地照相设备配置实际情况,精心编制经费预算,商同级财政部门研究解决。

  二、落实工本费减免政策,保证城乡贫困居民及时办理二代证

  《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关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减免政策的通知》(财综【2004】8号)规定:“对农村五保户、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年国家确定的绝对贫困线以下的贫困户、领取政府定期救济补助的特困户,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居民,以及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免收工本费;对因自然灾害、事故、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以及其他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居民,初次申、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减半征收工本费;对上述减免二代证工本费的经费缺口,由地方财政统筹解决。”对城乡生活困难居民实行办理二代证工本费减免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居民的关怀,涉及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各地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三、加强经费保障,确保落实到位

  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复》精神,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担原则,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购买照相设备的经费需要,推动顺利开展换发二代证工作。县(市)公安机关和财政部门要结合落实县级公安机关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工作,对用于人像信息采集的照相设备维护费用予以保障。市(州)、县(市)公安和财政部门要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认真研究,统筹解决好减免对象身份确认和减免经费问题,保证符合减免条件的城乡困难居民能够及时换领二代身份证。各级公安机关要及时与财政部门沟通情况,达成工作共识,积极稳妥开展城乡生活困难居民换发二代证工作,确保这些居民及时领到证件。

 

 

                                                                             二00七年八月十四日

                                                                       吉林省公安厅 吉林省财政厅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