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欢迎访问吉林省公安厅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发布

关于加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工作的通知(吉公办字【2007】60号)
     
吉林省公安厅 http://gat.jl.gov.cn 更新时间:2019-12-09 09:24:00 来源单位: 字体显示:

各市()、县(市、区)公安、检察、法院、教育、民政、司法、商务、财政、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建设、交通、信息产业、农业、林业、水利、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地税、环保、广电、体育、工商、新闻出版、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旅游、粮食、安监、外事、中医药管理、牧业、知识产权、国税、通信、邮政、海关、银行、保险、档案、保密、武装、军保等有关单位:

为促进居民身份证管理制度的实施,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的贯彻执行,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维护良好的社会公共秩序,积极服务于经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现就关于加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以下简称二代证)使用、查验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维护法律权威性。各单位和行业部门依法切实保障公民使用身份证的权利,除法律、行政法规特别规定外,公民在办理登记、储蓄、保险、工商、税务等权益事务时,均有权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各相关单位不得拒绝。同时,各单位和行业部门在办理业务时,应该把居民身份证作为首要和必要的审核资质和登记项目。

二、充分发挥二代证的科技优势,有效预防和打击涉及伪假身份证的违法犯罪活动。 传统的防伪居民身份证(一代证)已落后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明显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随着换发二代证工作的深入,各单位和行业部门要积极推广、鼓励使用科技含量更高、信息存贮量更大,登记项目更准确、防伪功能更强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一步节省人力、物力资源,降低行业风险,提高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充分利用二代证的科技优势,进一步加强居民身份证核对工作,有效预防和打击利用伪假身份证从事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维护社会管理秩序,保障公民利益。在普及应用二代证视读防伪功能核对证件真伪的同时,要侧重使用二代证专用读卡器核对二代证机读防伪功能,切实保障证件核对的权威性和准确性。

三、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调,大力促进居民身份证管理制度的实施。公安机关作为居民身份证管理的职能部门,要积极开展二代证防伪功能识别的宣传、推广、培训工作,主动为各单位和行业部门开展身份证核对工作提供有效服务。各单位和行业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全面强化身份证件防伪核对常识的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各单位和行业部门核对身份证发现问题,要及时与公安机关沟通情况,各级公安机关对此要给予大力支持与配合,及时依法查处各种利用伪假身份证从事的违法犯罪活动。

四、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经出示执法证件,可以查验居民身份证:

(一)对有违法犯罪嫌疑的人员,需要查明身份的;

(二)依法实施现场管制时,需要查明有关人员身份的;

(三)发生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突发事件时,需要查明现场有关人员身份的;

(四)法律规定需要查明身份的其他情形。

有前款所列情形之一,拒绝人民警察查验居民身份证的,依照有关法律规定,分别不同情形,采取措施予以处理。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扣押居民身份证。但是,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执行监视居住强制措施的情形除外。

 

 

吉林省公安厅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

吉林省教育厅 吉林省民政厅吉林省司法厅 吉林省商务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人事厅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 吉林省建设厅吉林省交通厅 吉林省信息产业厅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 吉林省林业厅 吉林省水利厅 吉林省文化厅 吉林省卫生厅 吉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吉林省地方税务局 吉林省环境保护局吉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 吉林省体育局 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吉林省新闻出版局 吉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吉林省旅游局 吉林省粮食局 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吉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 吉林省牧业管理局 吉林省知识产权局 吉林省国家税务局 吉林省通信管理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春海关 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监管局 吉林省档案局 吉林省国家保密局 中国人民解放军吉林省军区司令部

 

 

                                                             二00七年十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 公安厅)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13号

吉ICP备05001602号网站标识码:2200000051

吉林省公安厅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发路806号 邮政编码:130051 TEL:0431-82098114 网站地图